奇妙的同學會(三)(下)(自由意志的SOP)

分享這篇文章:

依據上述原理,父母和孩子反覆練習後,有一天孩子終於沒有遲到了,孩子得到的結果是「不再被老師數落(甚至是被稱讚)、不再被同學嘲笑(甚至是被肯定)、不再被校規處罰…」,這樣的結果當然也會讓孩子有著強烈的感受。晚上回家後,父母可以再度根據【是、就說是】的溝通法則,立刻大大地肯定、稱讚孩子能夠運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來達成準時上學的目標……,

結果是孩子很快樂(因為得到父母的肯定、稱讚),父母很快樂(看到孩子的學習成長),老師也很快樂(學生不再遲到)……,當所有人都很快樂,大家就等同於住在「伊甸園(快樂的園子)」,而後者就是起初天父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人,祂所希望人們過的生活形態。

依據上述原理,父母和孩子反覆練習後,還會有其他美好的連鎖效應,例如某一天,孩子上學又遲到了,原因是前一晚,孩子為了玩手機遊戲,比平常晚了兩個小時才入睡,因此隔天鬧鐘響時,他就是愛睏得要死起不來。去到學校,孩子再度經歷「遲到的後果」。

晚上回家後,父母就再跟孩子討論「上學遲到」這件事,詢問孩子如何想辦法解決(等同於再一次運用「自由意志」)?如果孩子說:「那我就玩手機遊戲要有節制,最多完半個鐘頭,晚上十點一定就寢。」

這時候父母可以再度根據【是、就說是】的溝通法則,立刻肯定、稱讚孩子能夠運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來想辦法解決問題,從「上學遲到」這件事,延伸到前一晚的各種生活作息。結果是,孩子雖然因為上學遲到而承受了不良的後果,不過他再度得到父母的肯定、稱讚,所以孩子的心理是有盼望的。

………………

講到這裡,H君有感而發地說:「看著孩子屢次遲到(出錯),做父母的必須要「很忍耐」,才不會破口大罵或出手干涉……。」

我很高興地表示,H君有看懂了,正如聖經在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寫道:【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當父母願意按照上述聖經教導,三番兩次地忍耐孩子遲到(出錯),而仍然願意和顏悅色地協助孩子一次次練習附圖中的SOP,結果是天父上帝會給父母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在這裡,「成功、美好的事」會是孩子們在一次次的努力練習之後,終於養成了「管理生活作息」的能力(習慣)。看到這一幕,我相信所有父母都會很高興、很快樂。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一個孩子運用上述模式練習了一次,他的自由意志就長大一點,練習了兩次,他的自由意志就成熟一點;這樣的原理和過程,是很容易理解的,就像是時下很流行的上健身房進行重訓,每鍛鍊一次,肌肉就強壯一點。

 

於是有一天,孩子們對父母說:「謝謝你們用心地協助我運用『自由意志』來管理我自己的生活,我覺得自己變得更成熟、更有自信心了,謝謝爸媽。」

聽到這樣的話,我相信父母一定很高興、很快樂。這時候,做父母的「高興、快樂」的程度,一定比看到孩子只是「聽命行事地生活著」,要來的更深、更滿足!

………………

聽到這裡,H君表示他能夠認同,於是我接著表示,孩子們有自由意志,父母也有自由意志,因此就算聽懂了上述說明,父母還是要用自由意志去做決定,接下來是要繼續按照傳統上的教養觀念來進行親子溝通,例如「聽飼大人(台語發音,就是指父母)的話就對了」、「小孩子有耳無嘴」……,還是願意做出改變而開始按照聖經教導來幫助孩子學習管理自由意志……,這不是我能干涉的,而是父母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圍。

 

再下來,H君表示剛罹癌、接受治療時,心理上會非常關注病情,會鉅細靡遺地留意每個小地方……,不過後來又覺得那樣很累,於是就選擇「放空、不管它」……。我表示,這又是一種「鐘擺」,從這一端擺到另一端,至於「核心」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留待下回分曉。

時間過得很快,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最後我為H醫師禱告,首先我祈求上帝保守他的身體,特別是幫助他查明聲音沙啞的原因,並且有體力來面對未來的化學治療;其次是祈求上帝幫助他,有勇氣做出改變,於是親子關係會進入一種良善的循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