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同學會(一)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9月10日凌晨醒來,我習慣性地按開手機察看時間,發現臉書的即時通有一通來自醫學院同班同學C君的訊息,我看了一下時間還不到五點,於是心想:「現在太早了,等睡醒再回吧!」不過當我再躺回床鋪時,卻睡不著了,因為C君是同學心目中永遠的班代,他在深夜傳訊息來,這很不尋常,於是我決定點開來看,內容是「至信:同學H君得了癌症,正在某醫學中心接受化療,我剛剛去探視他,他有些恐慌及無助,我建議他找你尋求諮詢,希望你能提供他一些專業上的意見!」

我回應:「謝謝你讓我知道上述消息,我願意協助,也願意親自去看他。請告知病房及聯絡方式。」當時是AM 4:47,沒想到C君立刻回應:「他已完成第一次化療,預定今早出院,主治醫師説要打六個course。」

我:「如果他覺得有需要,我也可以去家裡探望他。」…………

很奇妙地,早上還不到八點,我已經跟H君聯絡上並敲定隔天中午去看他。

 

9月11日中午時分,我依約去到H醫師在台北的家,沒想到他不在家,是H太太接待我,原因是H醫師前往自己的醫美診所處理病患的傷口,所以要晚幾分鐘才到家。我心想,果然是一位具有工作狂傾向的外科醫師。

當我坐在客廳裡,我看到電視牆上方有個十字架,於是我好奇地詢問,H太太表示他們並非教徒,不過H醫師喜歡懸掛十字架的裝飾。我心想,這還蠻特別的。

幾分鐘後,H醫師回家了,他熱情地跟我擁抱,接下來我們就聊到當年我們同時在某醫學中心受訓,他投入外科、我選擇內科;

拿到次專科證照後,我離開台北去到新竹服務,他則是決定在當地開設醫美診所。二十多年來,我們並沒有機會再見面,現在卻因為他生病了,我們再度碰面,可以算是一種「奇妙的同學會」!

 

H醫師很好奇,當年我為何放棄在醫學中心升任主治醫師的機會,一個人去到新竹發展?我則是告訴他,天父上帝藉著兩處聖經裡的經文呼召我,我找不到理由拒絕,於是就到新竹服務了。

接下來,我們當然就談到他癌症的病情。他表示兩週前當惡性腫瘤的病理報告出爐之後,他覺得非常shock,加上他太太前一年因為早期肺癌動過手術,於是他很悲觀地想到如果夫妻都走了,兩個小孩能托給誰養育?

他無助地抱著妻子哭泣,沒想到幾分鐘後,妻子變得很堅強,鼓勵他「接下來該做什麼治療就做什麼治療!」

於是他在其他醫學院同學的協助下,很快地就在幾天前接受了第一次化學治療。他表示現在的心情,沒有太大的憤怒(為何是我…),不過情緒還是常常會低落。

聽到這裡,我大大地稱讚H太太,能夠在重要時刻幫助丈夫。

H醫師繼續表示,以前家裡的事,都是他作主,妻子的建議他很少聽的進去,現在生病了,突然發現妻子的重要性。

我表示,在一般的家庭裡,如果不是先生作主(大男人主義),要不就是都聽太太的(大女人主義),其實都不理想,就像是鐘擺從這一端擺到另一端,距離核心一樣遠!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最理想的設計是在創世記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簡單來說,亞當很厲害,有能力管理伊甸園,不過他需要夏娃的幫助,否則他的生活就會過得不好。

為了幫助H醫師明白上述真理,於是我隨手拿起一個小鋁盒,正面是透明的,可以看到裡面有個小十字架;背面是鋁板,上面貼著一個標籤。我把鋁盒的背面對著H醫師的視線,問他看到什麼?他回說:「一塊鋁板,上面有標籤。」我連問三次,他的答案三次都一樣,接下來我說:「我看到鋁盒是透明的,裡面有個十字架。」……,

我用這樣的實例提醒他,一個丈夫的視線是有限的,只能看到鋁盒的背面,於是他堅持看到的是一塊鋁板……,這時候如果他願意聽進妻子的建議(妻子看到正面),把鋁盒轉過來看,會發現妻子的陳述是對的,於是他對這個盒子的認識就會變得完整,而不是只看到背面。

反過來說,如果丈夫始終不聽妻子的建議,那麼他就永遠不知道鋁盒的正面長什麼樣子,如此一來,不僅丈夫的認知殘缺不完整,做妻子的也會受傷,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聽完我的說明,H醫師深深表示後悔……,這時候H太太加入我們的談話,我把剛才對H醫師做過的說明再對她講一遍。

H太太問我:「為什麼他以前都不聽我的建議?」我表示,因為H醫師不認識聖經中的真理,所以他不知道原來妳是他的「幫助者」。

講到這裡,H醫師拉著太太的手,為著他先前不聽妻子建議、傷了妻子的心而向她道歉……;我看到他們四目相對、真情流露,心裡覺得很感動。

再下來,H醫師還是忍不住地問我癌症化療後的預後情形。我表示,雖然文獻上的五年存活率相當高,不過統計數字對個體而言的意義並不大,因為就個體而言,就只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治好,另一種是沒治好,沒有中間地帶。於是我鼓勵他,把治療的結果交給天父上帝掌管,自己則是專注在當下可以努力、可以改變的事,例如剛剛跟妻子道歉,就是他能決定的,也做的到的。

 

很快地,兩個小時過去了,於是我們約定以後每週我都會去跟他開一次「奇妙的同學會」,陪他們夫妻往前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