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了怎麼辦?(中)(Good Death 來自 Good Life)

分享這篇文章:

我繼續說明,一個人如果沒有在生前(神智清楚時),很努力地按照聖經的教導去生活,隨時留意天、人、我、物四個面向的調整,那麼他的人生終點,一定會出現許多問題,這樣的例子實在是不勝枚舉,例如以石化業起家的W先生,死後多房子女不合互争財產,大家不僅對簿公堂也撕破臉……,不僅如此,當年W先生自己三妻四妾卻指責自己的兒子外遇劈腿,如今的狀況是兒子控告同居人不讓他探視親生兒子、連孫子和孫女也不斷地外遇離婚……,更不要說W先生過世後,有幾個人出面表示是他的非婚生子女,要求跟其他人一起分配遺產……。

航運鉅子C先生也類似,人雖然過世了,不過他生前親自留下的遺囑卻沒有被尊重,原因同樣是因為大房、二房的子女意見不合鬧分裂!

某國學大師 L君,生平著作等身,不過一輩子都在媒體罵人、在法院告人……,等他過世後,前後幾任妻子所生的子女互看不順眼,不僅對L君骨灰要安放何處有意見,還利用媒體互相控訴、上法院争奪遺產……。

上面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告訴我,「善終」絕對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更精確地說,一個人在世時,如果沒有努力地過著 Good Life 的生活,那麼他就一定無法得到 Good Death,換句話說,他的「善終」分數不會太高。

 

寫到這裡,我想起護理師K君前一陣子在臉書上提出的諮詢:

「主任~想跟你聊聊一個案例:一個胰臟癌的阿公,在妻子過世後一直都跟小三住在一起,也和小三的兒子相處的很好,正宮的女兒常會去探望病人,也會給他生活費跟看護費……。後來阿公病況變差了,女兒堅持要送到醫院,小三也表示自己沒有立場,所以把人送來醫院…,但是在照顧過程中雙方不斷有摩擦、意見分歧,甚至於女兒直接否定小三的某些想法…。病人往生前兩天,幾乎都是女兒陪伴,看不到小三……。

我想問的是,護理人員的角色立場。她們的衝突不會針對我們,對我們也非常客氣,只是雙方意見不一,讓我們有的時候比較難做事,例如一個堅持打抗生素,一個拒絕,A想做、B就拒絕,但最後醫療決定權還是在有法律效力的女兒身上,可以看到小三完全沒有說話的餘地!

我個人覺得,在照顧阿公的過程中,其實醫療這邊並沒有給雙方同等的位置,一開始就壓根兒沒把小三的話放在心上,都是以女兒的決定和說話為主。我自己雖然覺得那樣做對小三很殘酷,但也必須遵照醫療科的決定……。

後來,阿公往生了,因為他後期都很虛弱、沒辦法說話,所以他沒辦法表達,也沒辦法對女兒道歉、道愛…,就這樣走了!」

我想問,如果下次有類似的案例,我們還是只能以「正宮」的代表做為主要決策對象嗎?」

我回答:「這個案例確實複雜,如果眼光只放在醫療決策的不一致,然後運用法律的規範去處理,是一種處理問題的觀點,不過這樣的想法,大概就是處理「冰山的一角」。我建議妳們可以運用此案例,讓大家去思考,想要得到「善終」,究竟該準備多久、從何時開始準備?

妳可以把自己想像成「阿公」,然後開始推想,如果阿公希望自己走到生命終點前,天、人、我、物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好,那麼他該如何做、何時開始做……;經過這樣的討論,大家才會真正明白,原來「善終」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醫護人員也只能扮演提醒(協助)的角色,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當事人的自由意志!

如果當事人沒有做出該做的努力、付出該付的代價,結果他的善終分數不高,其實不必太驚訝。希望你能仔細體會上述的提醒,從妳提供的事實來看,我倒是認為當事人得到他該得到的分數。」

 

K君:「好,所以看起來這個案例,並沒有得到善終,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平穩的往生,但對他的家人及愛人並沒有和諧的關係。」

我:「是的,死亡前沒有經過急救的過程,只是「善終」裡面,一個小小的部份。請記住,「善終」的關鍵是「關係」!最理想的過程是,當事人想要得到「善終」,而醫護人員教導他善終的關鍵是「關係」,於是當事人趁著臨終前,神智清楚、體力還好的一段時間,努力地去修復(重建)天、人、我、物四個面向的關係(如附圖),醫護人員則是從旁協助、穿針引線……,如此一來,善終的分數才會比較高。

K君:「真的~ 關係真的是很微妙的東西。在這次的照顧經驗中,其實我一直能感受到小三的無助,但是沒人可以給她幫助,我能做的只有默默聽她訴苦!」

我:「小三現在看似「受害人」,不過妳不要忘記 ,當初她介入阿公的婚姻時,她可是「加害人」喔!

K君:「對! 唉~~這是事實啊!」

我:「所以我在『愛是永不止息—-安寧照顧實戰專題全集』書上提過,「被害人」和「加害人」通常是一體的兩面,不過當事人通常只會對外顯露出「被害人」的角色,至於自己曾經是「加害人」的部分,則是絕口不談!」

K君:「嗯…,今天有再翻翻主任的書~有看到這一篇,只是突然角色換成了小三,就轉不太過來了,畢竟他沒有法律效力的身分~」

我:「我建議妳們真的可以每個人都假設自己是阿公,然後談談自己會怎麼做、該怎麼做?每個人講完後,其他人可以給出一個善終分數,看看誰的分數比較高!我相信這樣的討論會很有趣,也很有啟發性。」

………………

重新看過上述諮詢內容,我發現不管是誰,不關他是名人、有錢人,還是一般老百姓,如果想要得到較高的「善終」分數,生前(神智清楚時)應該要做的努力都一樣,這一點倒是很公平!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