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了怎麼辦?(上)(留下一封信)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8月19日週日晚間,我按往例參加一處家庭教會的聚會。目前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提到,前幾天他去探望一位罹患失智症的長輩,發現他已經認不得自己,長輩的太太在一旁,不斷地說照顧他多辛苦、想要把他送去安養中心,還多次提到希望主耶穌趕快來把他帶走……。看過上述場景,C君想起自己的父親晚年也是罹患失智症,他記得有一次幫父親洗澡後,正在幫他穿褲子時,父親突然解大便……,場面弄得很不堪!

因為上述經驗,再加上媒體不斷地報導台灣未來失智症的發生率將越來越高,於是C君想到,他即將舉辦一個探討死亡的研習會,其中一個時段會讓學員寫一封信,內容大致上是當自己有一天罹患失智症時,會想要告訴家人:

如果自己洗完澡後突然大小便>我不是故意的>請不要生我的氣……;

如果自己不斷重複問同樣的問題>我不是故意要找麻煩>請不要生我的氣……;

如果自己對家人發脾氣或丟東西>我是因為無法忍受自己失智、失能的狀態>請不要覺得我是無理取鬧……;

如果自己經常對其他親友表示三餐都沒有吃東西,使得親友誤以為子女虐待我>我其實是忘記吃過東西,我不是故意要讓你們被誤解>請不要怨恨我;……

請記得,我是愛你們的……

C君表示,希望藉著這樣的一封信,能夠幫助學員在自己有一天罹患失智症時,還能夠維繫住自己跟家人的關係。

聽到這裡,我覺得很好,這確實是一種未雨綢繆的方法,不過我更想到,除了預先寫下一封信,還有沒有會加分的做法呢?這時候,天父上帝讓我聯想到「善終」二字。到底該如何定義「善終」(Good Death)呢?

有人以為只要臨終的時候身體沒有痛苦(沒有插管、電擊、急救)就是善終、
有人以為把所有的財物都分配完畢、交代清楚就是善終、
有人以為過世時家人都在身邊就是善終、
有人以為只要靈魂有歸宿就是善終、
有人以為只要我不虧負別人就是善終、
有人以為只要把後事如何辦理都交代清楚就算是善終、
有人以為死後能辦一場與眾不同、別出心裁的告別式就是善終、
有人以為能夠留下一些個人的作品,讓人們不會忘記他就是善終……

 

我更想問的是,難道罹患了失智症,就無法得到善終(Good Death)嗎?

突然間,我完全明白了,原來 「Good Death 的前身其實是 Good Life,Good Death其實是 Good Life 的延伸」,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要單獨討論 Good Death,會很抽象並且不容易完整,不過當一個人還活著(神智清楚)的時侯,如果他每一天都努力地建立天、人、我、物四個面向的「關係」(如附圖),例如:

他跟造物主有著和諧的關係(知道自己會犯罪,不過天父上帝願意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犧牲,洗淨世人的罪;努力地按照聖經中的教導去生活……);

他跟身旁的人有著和睦相愛的關係(特別是配偶,其次是子女…);

他對自己有着適當的評價(沒有看得過高、也沒有枉自誹薄…);

他跟物質界的關係良善(特別是金錢財務方面,沒有一切向錢看…);

當他如此過生活,他就是過著 Good Life。

接下來,不管那一天,他因為任何原因過世,他都算是得到了Good Death,換句話說,他的「善終分數」相當高,因為他在天、人、我、物四個面向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好。

 

從此一眼光來看,善終絕對不是快要死了才來做準備……。場景拉回到前述C君所提到的事先寫一封信,更具體的做法會是某甲一旦想到自己未來或許會罹患失智症,到時候會麻煩家人、需要被照顧……,於是他當下就開始努力改變自己,

他願意認真看待基督信仰而非只是星期天做禮拜行禮如儀……,

他捨棄原先對配偶的頤指氣使而轉換成對妻子付出「捨己的愛」……,

他改變原先認為子女是自己的附屬品、必須聽命行事的觀念而轉換成努力幫助子女找出特質進而往子女有興趣的方向前進……,

他改變盲目追求金錢的態度(可能導致財務危機)而是適當地管理財物……,

經過了幾年、幾十年的努力,某甲跟配偶和子女的人際關係中充滿了「愛」,等同於是某甲在銀行中擁有許多存款(愛的存款),接下來如果有一天某甲生了病(罹患失智症),那麼在面對許多照顧上的麻煩時,配偶和子女會因為原先大量的存款(愛的存款),怨言應該會減少,甚至於會甘心樂意地去做……,這樣的過程符合聖經【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的應許。

這時候如果再加上某甲原先所寫的那封信,大家的日子就比較容易過得下去,雙方都不會太難過。

如果某甲後來是因為其他原因而過世(例如發生意外或罹患其他疾病),那麼他原先的努力也絕對不會白費,因為他的靈魂會有歸宿(能夠回到天家),他的配偶和子女會懷念(感念)他……,他的「善終分數」仍會相當高。

相反地,如果某甲只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不過在接下來的歲月中,他在天、人、我、物四個面向的關係都處理得不好,特別是與配偶、子女之間愛的存款是「零」、甚至於是「負數」(彼此充滿怨懟、憎恨)……,有一天某甲罹患了失智症,每天都狀況百出,那麼就算家屬看到了那封信,恐怕也不會有什麼效果。

聽完我的說明,C君跟在座的其他基督徒都認為很正確。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