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來臨時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4月14日吃過員工餐後,內場的領班A大廚提到他前一天看到的電影情節,一對夫妻去旅遊,住在飯店裡面,突然發生大地震,做妻子的嚇得不敢移動,這時候做先生的發現不遠處有個堅固的桌子,下面的空間相對安全,於是他叫妻子爬到桌子下面,不過妻子因為太害怕了,根本不敢移動身體,於是先生一個人爬到桌子下面……。幾分鐘後,地震停止了,兩人都幸運存活,沒想到幾天後,做妻子的要求跟先生離婚,理由是先生在危急時,棄她於不顧!

 

A大廚原本覺得這位妻子太誇張了,因為這樣的事就要離婚,不過我回應說:「當危機來臨時,一個人內心的價值順序就容易毫不掩飾地顯露出來。如果由我來看整個場景,我也會覺得是先生棄妻子於不顧。」

我還聯想到一部影片,內容是描述一位猶太裔的心理學家,他小時候待過納粹的集中營,親眼看過幾次納粹的軍官折磨猶太夫妻,方法是詢問丈夫或妻子,下一刻只能有一人能存活下來,看是要自己死配偶活,還是要自己活配偶死……,他看到許多夫妻選擇自己存活卻犧牲配偶,於是他小小的心靈認定夫妻之間沒有真愛,也就是沒有犧牲生命的愛。

長大後,他成了一位心理學家,他極力想要證明自己內心深處的理念「人類的夫妻之間沒有真愛,也就是沒有願意犧牲自己生命的愛」,於是他開始進行一項非法的實驗,他綁架一對對夫妻,將他們禁錮在密室中,並將夫妻各自綁在椅子上,每個人的右手食指處各有一把手槍對準配偶的心臟處,另外還各有一隻手槍分別描準每個人的頭部;他對夫妻們表示,三分鐘之內先開槍射殺配偶的人,就可以獲得釋放繼續存活。

當實驗進行到7-8對夫妻時,某位警探查出他的違法綁架並逮捕了他。他宣稱一切都是為了人性臨床實驗,並且實驗結果證實了他原先的想法,那就是「夫妻之間沒有真愛,也就是沒有願意犧牲自己生命的愛」。不過該位警探把他先前的實驗錄影全部拿出來觀看,發現有一半的夫妻寧可自己被槍殺死亡,也不願意開槍打死配偶……。

想到這裡,我覺得地震後那位太太對先生的控訴,應該是有幾分道理。如果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太太對先生的控訴有依據嗎?以弗所書5:25寫道:【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是的,聖經確實是這麼教導的,它確實跟諺語所說的「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完全不同!

 

聽過我的陳述,A大廚想了一下之後表示,先生的做法確實不妥。如果重新來一次,做先生的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他接著說,如果先生爬到妻子旁邊,先安撫她的情緒(極度的害怕、恐懼),接下來再扶持着妻子一步步地往安全的地方前進,說不定就會成功了。

我說:「對喔!不要用理性想要直接處理感性(情緒)的問題。如果丈夫只是一昧地用理性的言語想要指揮驚嚇中的妻子如何、如何做,我猜想是不會有效的(如附圖一),這時候該怎麼辦呢?我相信聖經在歌林多前書13:8 “愛的真諦”:【Love never fails】,意思是不管狀況多危險、處境多艱難,【愛】是唯一 simple and effective的方法,正如你剛剛所說的,先生爬到妻子旁邊,先安撫她的情緒(極度的害怕、恐懼)(等同於附圖二當中,向下、向右的紅箭頭),接下來再扶持着妻子一步步地往安全的地方前進(等同於附圖二當中,向上的紅箭頭)……,這樣的過程符合「愛的真諦」的教導: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忍耐驚恐害怕的妻子喪失了理性的能力,而丈夫卻願意和顏悅色地對待他……

【愛是不嫉妒】:沒有拿妻子跟自己比較,ie 我也碰到同樣的場景,不過我並沒有像妳那樣……

【愛是不自誇】:沒有誇耀自己的鎮定、聰明……

【不張狂(不驕傲)】:沒有用趾高氣昂的態度來標榜自己、貶低妻子……

【不做害羞(魯莽)的事】:沒有魯莽地論斷妻子很差勁、很軟弱……

【不求自己的益處】:沒有為了自己想要脫離危險,就拋棄妻子……

【不輕易發怒】:沒有輕易地就發脾氣責罵妻子軟弱無能……

【不計算人的惡】:沒有仔細計算妻子過去犯過幾次錯……

【不喜歡不義】:沒有用一些社會上常見的方式對待妻子,例如大聲吼她……

【只喜歡真理】:堅持用上帝的眼光、聖經的教導來對待妻子……

【凡事包容】:願意包容妻子不止一次地表現出軟弱無能……

【凡事相信】:相信妻子是天父上帝創造的,是尊貴的,也是有進步的可能性……

【凡事盼望】:盼望妻子能早一點恢復理性的能力……

【凡事忍耐】:如果暫時還看不到妻子的進步,那就繼續忍耐……

當做丈夫的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天父上帝會賜下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就像是妻子在丈夫的安慰扶持之下,一步步地往安全的地方前進。地震過後,做妻子的衷心感謝丈夫對她的愛,於是更加敬重丈夫也更愛丈夫,結果是創造了一句新的諺語「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之後更恩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