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比聰明困難!?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4月底某一天,朋友在Line上面分享了一篇文章,內容摘要是:撒哈拉沙漠,又被稱為“死亡之海”,進入沙漠者只有一種命運,那就是有去無回。直到1814年,一支考古隊第一次打破了這個死亡魔咒。當時,荒漠中隨處可見已逝者的骸骨,隊長總讓大家停下來,選擇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來,還用樹枝或石塊為死者立個簡易的墓碑。但是,沙漠中骸骨實在太多,掩埋工作佔用了大量時間,於是隊員們抱怨:「我們是來考古的,不是來替死人收屍的。」不過隊長固執地說:「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們的同行,怎能忍心讓他們曝屍荒野呢?」

大約一個星期後,考古隊在沙漠中發現了許多古代遺跡和足以震驚世界的文物。當他們離開時,突然刮起風暴,幾天幾夜不見天日。緊接著,指南針都失靈了,考古隊完全迷失方向,食物和淡水開始匱乏,他們這才明白為什麼從前那些考古同行沒能走出來。

危難之時,隊長突然說:「不要絕望,我們來時在路上留下了路標!」於是他們沿著來時一路掩埋骸骨所樹起的墓碑,最終走出了死亡之海。在接受《泰晤士報》記者的採訪時,考古隊的隊員們都感慨:「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

作者評論說:「在人生道路上,善良,是心靈的指南針,讓我們永遠不迷失方向,善良比聰明更難!」

 

看過上述故事,我覺得很溫暖,不過短文裡的最後一句話,卻讓我感到困惑,「善良真的比聰明困難嗎?」我聯想到網路上的一段影片,幾名臨時演員假扮飢餓的路人,在紐約街頭向陌生人乞討食物,

演員:「可以分我一片嗎?」路人甲拒絕並表示:「拜託,這是我努力得到的。」

演員:「我可以吃一些嗎?」路人乙:「不行,我很餓,抱歉。」

演員:「你有多的食物可以讓我吃一片嗎?」路人丙:「不,我餓了,別想了。」

接下來,有位流浪漢光著腳坐在街頭,當攝影師送給他一份比薩餅時,他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攝影機拍攝。幾分鐘後,當演員所扮演的『飢餓路人』走過來,對著流浪漢說:「我肚子好餓,能不能給我一片?」流浪漢毫不猶豫地撕下一片,送給他吃……

日前國外一名父親分享了女兒Ella端著自己的晚餐,與在外面的流浪漢分享的影片。影片中,Ella看著窗外的流浪漢,心生憐憫想要把自己的晚餐給他吃,在父親的鼓勵下,她小心翼翼端著自己的晚餐給流浪漢,父親則在裡面守候她。父親表示:「Ella一直有顆很溫暖的心,每當我們在大街上看到無家可歸的人,她總是跟我要錢給他們。」

這段影片在網路爆紅後,其中一位網友認出該名流浪漢竟是自己失蹤已久的哥哥大衛,大衛是名罹患「創傷後心理症候群」的退伍老兵,因為情緒不穩定無法工作,半年前在費城失蹤。這名父親得知後也在網上發文幫助尋找,希望看到大衛的人能跟他的兄弟姐妹聯絡,幫助他儘快回到家人身邊,讓這故事有個美好的結局。
………………
看過上面幾件事,我更加明白為何聖經在箴言4:23 要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在我的認知中,這裡的【心】就是指一個人的「自由意志」。大家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很個人都很聰明,所以聖經沒有寫「人的一生是由聰明與否決定的」。

相反地,每個人(考古隊長、流浪漢、小女孩……)都有「自由意志」,而後者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要做出善良的舉動,所以我認為「善良比聰明更難」這句話,應該改寫成「善良比聰明更容易」或是「善良比聰明更寶貴」,因為一個人不管聰明與否,他都可以對其他人做出某種善良的舉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