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錯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9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A君先前是因為職場人際關係緊張而來就診,此次協談時她表示自己進入園區某大公司,因為表現優良,即將被升為正職人員。某一天,主管吩咐她到採購部門幫忙,該部門的資深人員要A君去處理一份跟協力廠商的合約簽署。

A君詢問該資深人員:「新、舊兩份合約的內容有何差異?為什麼要重新簽署呢?」得到的答覆是:「你不用知道那麼多,趕快去把每一家廠商的合約簽下來就好了…」

 

廠商有數百家,多數廠商很快地簽好並回寄,不過有幾家廠商打電話給A君並詢問:「新、舊兩份合約的內容有何差異?為什麼要重新簽署呢?」

身為基督徒的A君誠實地答覆:「我不知道…」

廠商聽了不滿意:「你不知道,那誰知道呢?」

A君:「是我的主管OOO負責的…」

A君跟廠商的對話,正好被坐在後方不遠處的主管聽到,於是約談A君:「你怎麼可以對廠商說你不知道?你怎麼可以將我推到第一線呢?」

……………

協談中,A君振振有詞地表示,「我誠實地說我不知道,如同聖經講的【不是就說不是】,我有錯嗎?」「確實是我的主管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我誠實地講出她的名字有錯嗎?」

有疑問

有幾秒鐘,我確實被已經是基督徒的A君問倒了…,不過我很快地回過神來,重新檢視A君所引用的聖經教導  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或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剎那間,我明白了,A君的說話確實符合「不是、就說不是」,那麼為何某些廠商跟主管都對她不滿呢?(如同廠商跟主管都在審判A君),原因是她缺少了「是、就說是」,也就是說,A君忽略了自己該負的責任、該做的努力,她沒有事先做功課,將新、舊兩份合約的內容差異弄懂!

 

聽到這裡,A君不服氣地說:「我有問資深人員、他不肯講呀!」

 

此時,我心理出現一句話「當問題問對了,答案就不遠了!」

我還聯想到一個網路上的笑話影片:剛出嫁的女兒有一天打電話給媽媽:「蕃茄炒蛋要怎麼做?」

媽:「這很簡單呀,就2個番茄3個蛋,在鍋裡攪拌並適當調味就可以啦!」

接下來,影片呈現「一個鐵鍋裡面有兩粒完整的番茄、三顆完整的蛋,一個鍋鏟將它們攪來攪去…」

媽看了快昏倒並說:「女兒呀,我的血壓高上來了,我先去休息了…」

女兒一頭霧水:「我不是按照媽媽教的方法去做了嗎?」

 

我提醒A君,她該做的努力(等同她該做的「是」)就是花時間,仔細地比對新、舊兩份合約的內容,如果一模一樣、只是時效過期必須重簽,那麼當廠商質問A君時,她就可以明確回答,於是廠商也沒什麼話說。

如果內容有變動,例如交貨期限從45天變成30天…,不過A君畢竟是新人,不敢確定自己是否有會錯意或看錯字,於是去詢問資深同事或主管:「我已經將新、舊兩份合約的內容看過幾遍,發現差異是『交貨期限從45天變成30天…』,不過我畢竟是新人、經驗不多…,請告訴我,我有無遺漏或忽略什麼?」

我告訴A君,我雖然不是她的主管,不過我在職場上擔任過多年的一級主管,如果A君真的那樣來詢問我,我不僅願意將她遺漏或忽略的部分告訴她,還會在心裡面對她按一個讚,甚至於當面說出對A君的肯定稱讚!

 

從A君的眼神中,我看出她有聽懂我的說明,於是我加碼地教導她,她確實有看出主管不當的地方,不過聖經的教導寫在馬太福音7:3-5:【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當中有兩個關鍵字「先」、「然後」,所以我勉勵A君,將此事當成上帝要教導她的一件功課,在職場上凡事「先」做好自己該盡的本分,「然後」有機會再提醒其他人…,而非將別人的「不是」看得很清楚,卻忽略自己該做的「是」。

 

協談最後,A君表示她會按照聖經教導去做,我給予肯定稱讚。我心裡還想到:「我又學到一個重要觀念,那就是『如果問錯問題,那麼就算對方給出正確答案,當事人很可能還是聽不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