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51(對方不聽勸該怎麼辦?)(四)

分享這篇文章:

但問題是如果對方執意要做出違反上帝真理的決定時,我該怎麼辦?拍桌子、破口大罵、大發雷霆嗎?

原來答案早就寫在聖經中,我也讀過許多次了,只是以前始終沒讀懂,那就是哥林多前書所寫:【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Love never fails)。】

站在上帝的角度,當人們執意要做出違反上帝真理的決定時,祂所採取的態度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意思是說當祂已經清楚、明白地告訴人們怎樣做會享平安福氣,怎樣做會勞苦愁煩、惹禍上身後,而人們卻執意選擇後者時,祂所採取的態度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忍耐人們做出錯誤的選擇,但卻用恩慈的態度希望有一天祂所造的人們會回頭、會醒轉過來、會知道什麼是對的、會明白天父的心意,這樣的心境正好完美地詮釋了浪子比喻中,那位父親的心情。

 

如果上帝所採取的態度是這樣,那麼我還能說什麼呢?我還能拍桌子、破口大罵、大發雷霆嗎?我所能做的就是學習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態度,為那個人禱告,希望天父憐憫他,讓他早一天有回頭的機會。

 

上帝也讓我明白,原來我過去所做的努力,只不過像是【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

使徒保羅說:【如果沒有愛,這些都算不得什麼!】

而愛的開端就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如果沒有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那麼就連愛的門檻都沒跨過呢,惶論其他的內容了。

也就是說,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是愛的開端,而它的操作型定義就是忍耐、尊重對方做出不符合你的期待、甚至是違反聖經真理的錯誤決定,然後滿心期盼他有一天會回頭!

 

簡單來說,我終於知道,“愛的真諦(定義)”的第一步,就是從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開始做起,而自由意志則是上帝在創造起初,就把它給了人類,它的重要性無庸置疑。

當我不管是因為任何理由,不願意讓對方擁有完全的自由意志時,其實就代表我不愛對方了,同時我也將自己置於比上帝還要更高的位置,這樣應該是很不適當的,不是嗎?

 

如果我願意按照聖經教導去行,我就可以在「對方不聽勸時…」,我仍然知道該怎麼辦,並且我可以不生氣!

………………

我花了大約40分鐘、對契友們講解上述觀念之後,從事生命禮儀事業的C君補充表示,「恆久忍耐」確實重要,因為少了它,後續的一切(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就都不成立了!

 

C君還提到,就算對方這次拒絕你「良善的建議」,你還是可以跟對方保持友善的關係(例如找時間約對方吃個飯…),日後很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局!

不僅如此,他還提供一個經驗。十多年前剛成立禮儀公司時,他以為他原先在教會界的人脈(認識許多牧師、傳道人)會為他帶來許多喪葬的業務,不過事與願違、一件也沒有!

不僅沒有轉介個案,許多牧師、傳道人還來向C君索取C君公司精心製作的實用喪禮材料(例如恩典七日、恩典之歌……),C君都大方提供……

經過了許多年,上帝透過奇妙的方式讓C君接到許多個案、足以讓公司運作下去,教會界也看到C君的實際成效,於是牧師、傳道人才紛紛開始轉介個案,其中某間教會讓C君等了十年!

 

上述C君的見證讓我聯想到路加福音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我心裡的OS是:「這節經文要背誦並不難,不過如果真的要像C君在職場上『行出來』,那可是得付上代價呀!」

 

以上就是第51次聚會的部分實況,至於其他精彩的過程,就請有興趣的商場基督徒一起來親自體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