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51(對方不聽勸該怎麼辦?)(一)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0月28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51次聚會的日子。在做過禱告、唱過詩歌後,原先進度是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不過,因為缺少電腦、無法播放DVD……,於是我主動表示,那就來探討從事壽險顧問的主席Z君前幾天在群組所PO出的一個職場實例:

「上週有個客戶因為離婚而衝動解約的”談判”特別令人氣餒,對方不僅是客戶, 更是自己的親人,我費盡心思地提出對他最有利的解決方案,卻被他直接推翻、也不告訴我解約的真正原因。上次團契透過大家的分享,好像主親自告訴我:申冤在我!感謝主,也謝謝大家!」

 

看過Z君的困擾,我把它簡化成本文標題:「對方不聽勸該怎麼辦?」尤其是當吾人提出的勸告是「良善的」、「對對方有益的」,而對方就是不聽,這時候身為一位職場上的基督徒,究竟該怎麼辦?該如何按照聖經教導往下走?

 

回想過去在醫院裡,我個人其實經常面對類似的問題,當年的我跟Z君一樣,會生氣、會氣餒……,不過後來我的想法被聖經改變了,以下就是我部分的經驗: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覺得韋醫師常常生氣,喜歡罵人,不過他們並不知道我為何如此,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認為怎樣做是對的、是最有效率的、是最沒有副作用的,但是聽的人並不覺得如此,也沒有照著去做,結果正如我所預測的不好時,我就會生氣!」

舉個例子來說,我告訴第一年住院醫師,對於病患的各種檢驗數值,一定要照著時間填寫在一定的表格中,如此一來,才能掌握其中的變化,幫助疾病的診斷,結果他們不聽,嗆我說:「各種檢驗 data 都在電腦裡面,隨便叫出來都有,何必浪費時間去填寫呢?」搞得我很火大。

兩年之後,有一個案例的重要data只在舊病歷上找的到,不存在於電腦上,因此他們就診斷不出來某個疾病。

等我親自翻查舊病歷,找到那個關鍵性的 data 後,他們才承認當初我教導他們的方式是正確的!

我心想:「你們為什麼不聽我過來人的寶貴經驗,為什麼要選擇錯誤的方法呢?

為什麼要繞一大圈才學會教訓呢?」於是我就更生氣了。

 

再舉個例子,住院醫師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繕打並整理病患的出院病歷摘要,醫院要求摘要必須在病人出院後的三天內完成,否則會扣錢。

不知為什麼,大多數的住院醫師都喜歡拖,到最後不是被病歷室的工作人員催促,就是面臨被罰錢,搞的工作情緒大受影響!

我經常告訴他們:「整理出院病例摘要最好的辦法就是『今日事今日畢』,因為病患剛出院時,你的印象最深刻,只花五分鐘就可以整理完!但如果等到明天,甚至於是後天,你的印象開始模糊了,整理的時候就必須東翻西找,想半天,效率一定低落,可能必須花多一倍、或更多的時間來做同一件事,這樣一來,不僅浪費時間,還會把你弄得精疲力盡,再加上病歷室工作人員會用電話催促,住院醫師的工作狀況(效率)一定大受影響。

這就像是一盤菜剛炒好、熱騰騰地端上桌,你偏不吃,一定要等菜都涼了,甚至於是冷凍過了,你才來吃,當然不好吃嘛!」……

我苦口婆心地講了又講,他們就是不聽,然後才來抱怨說病歷沒有及時完成被扣錢,很不爽。

聽完他們的抱怨,我就更生氣了,我心想:「已經不知道告訴你們幾次,就是要今日事今日畢,你們偏偏不聽,然後才來抱怨東抱怨西,真是……」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