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50(解決衝突與談判:契友分享)(下)

分享這篇文章:

既然天父上帝賜給每個人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所以我也應該尊重病人的自由意志,更何況聖經在路加福音6:31也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於是我付出努力寫文章、到處演講、印製衛教單張,以宣導上述理念。另外,我為了讓病人有權利知道病情,常常違反家屬根深蒂固的觀念,因而經常被投訴,例如上述信函。

 

當時的我,按照聖經的教導,在尊重病人的「自由意志」前提下,誠實並且詳盡地告訴病患癌症病情,所受到的對待是被投訴、咒罵,使得醫院的院長對我有負面的評價……,而那些隱瞞病情、避重就輕的醫師,卻被家屬們稱讚不已……,這真是令人情何以堪呀,我再度面臨抉擇,要不要跟其他醫師一樣,為了討好家屬而剝奪了病患知道病情的權益呢?我還要如此堅持聖經的教導嗎?

 

我試圖從聖經找答案,雅各書4:4寫道:【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

我還從另一處經文得到了力量,彼得前書 2:20:【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於是我繼續堅持在尊重病人自由意志的前提下,誠實並且詳盡地告訴病患癌症病情,直到我從醫院退休。

………………

接下來由科技業的中階主管C君分享,他表示前些日子出了車禍、對方受到輕傷在醫院休養了幾天。C君按照一般觀念,把理賠的事情都交給保險公司處理,結果是對方一直不願和解,還提出訴訟。C君認真地跟神禱告,他願意承認自己沒有遵守交通規則的過犯,不過他不明白,為何對方年收入4-5百萬,竟會對賠償一直談不攏?

 

針對上述問題(等同某種談判),主席Z君跟殯葬業的C君接續表示,遇到類似的事,有時候只是一種「kimogi」(台語發音,情緒或感受),當對方沒有感受到肇事者的道歉和誠意時,事情就會卡住,解決問題的關鍵並不一定是賠償金額的多少……,換句話說「直接溝通」(肇事者親自探望並表示道歉…)跟「間接溝通」(全部交給保險公司處理、自己都不出面…)的效果是很不一樣的。

這個道理很容易懂,因為路加福音6:31教導我們:【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談到車禍,從事健康促進產業的W君表示,前一陣時,他的車子好端端地停在住家附近路邊,沒想到隔早起來一看,前後共有5部車都遭到嚴重擦撞。經過一番追查,才知道原來是一位素行不良、酗酒嗑藥的人所造成的。對方擺出一副流氓的樣子,於是W君決定自認倒楣,花7-8萬去修車。

關於此種倒楣的事,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表示,說不定W君車子被撞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冰山的主體」其實是天父上帝知道W君隔天會因為開車而發生嚴重事故,因而預防性地出手保護他!

我想到的是,就算W君決定自認倒楣、息事寧人,不過我相信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19的教導:【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以上就是第50次聚會的部分實況,至於其他精彩的過程,就請有興趣的商場基督徒一起來親自體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