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50(解決衝突與談判:契友分享)(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0月14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50次聚會的日子。由於聚會的室內場地臨時出狀況、大家進不去,於是契友們轉進到附近的一個公園,一群人在大自然中聚會。在做過禱告、唱過詩歌後,主席Z君提醒大家,本次討論的重點是「談判是一門藝術,在化敵為友的過程中消滅了敵人。

談判就是,當雙方面有利益衝突時,或想法不同的時候,經過反覆的溝通、協調,努力捍衛共同的利益,並且達到共識。

在十倍速的時代,談判是工作力和領導力必須學會的一門功課 。

談判中,對人要尊重,對事要嚴厲。

談判中要注意細節,簽約只是執行談判內容的開始 。」

 

前一次聚會中,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跟大家分享,他是如何面對各有心計、想法不同的眾多喪家、宗親……

 

本次聚會,從事壽險顧問的Z君接續表示,最麻煩的就是「人多口雜」,例如某位先生已經同意Z君的建議、打算投保壽險,不過「媽媽」不同意,事情就卡住了……,於是他建議,談判時應該找出具有決策權(影響力)的對象,否則會一事無成。

Z君的陳述讓我聯想到路加福音12:4-5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 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

我學到的是,不管是在談判中還是在生活中,先弄清楚誰具有最高的權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接下來我邀請同樣是保險從業人員的L君做分享,因為就我所知,他每簽下一張保單,其中的過程就如同一次談判。L君表示,某一年他遇到一位先生要談一筆數目龐大的壽險,不過奇怪的是,對方的妻子當時就在另一家人壽保險公司擔任營業員。L君帶著疑問的心情跟對方談、對方表示他是認真的,於是L君將合約內容一條一條地詳細解釋……,沒想到事隔一天,對方態度完全改變、認為自己絕對不會遇到風險(其實就是死亡)……,L君覺得很傻眼!

聽過L君的分享,我才明白原來不只是在醫院裡忌諱談到死亡,連保險簽約過程中,忌諱死亡、不相信會那麼倒楣、拒絕面對生命有終點,也是很常見的事!

關於「死亡」一事,我所服膺的教導寫在聖經希伯來書9:27:【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上述內容還讓我聯想到,108年6月中旬某一天,一位來過「快樂門診」幾次的案主A君在臉書PO文,大意是A君某一天跟同事聊天聊到對方的父親,同事表示父親在十年前已經因為癌症離開了,而且她們遇到一個很「奇怪」的醫師。

她父親住的是安寧病房,很容易明白……就是已經沒機會了,只是讓病患舒服一點而已。
她口中這位「奇怪」的醫師曾經讓他們家屬氣炸,很不能諒解醫師怎麼能夠這麼直白地告訴病人和家屬不能再做夢了、沒有機會了……;後來,她的父親果然在醫師預測的那一小段時間離開了……

她們慢慢回想,突然發現這位醫師是對的,因為……坦白病情才能讓病人有機會去完成未完成的事,交代他需要交代的一切,讓家屬能夠有機會做好準備,讓彼此有機會,來得及道愛、道歉、道謝與好好道別……

兩人談到最後才發現……A君認識這位醫師……他,實在太特別、太另類了。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