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48(如何將聖經教導應用在銷售中)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9月9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48次聚會的日子。在做過禱告、唱過詩歌後,主席Z君延續前一次聚會題材,請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將聖經教導更實際地應用在商業的「銷售」過程中……

 

在前一次聚會中,契友們已經有了共識,那就是「對的人」比實際的產品更重要、「對的人」也比銷售的技巧更重要,至於何謂「對的人」,則是「願意按照聖經教導而行的人」;

其次是,「產品」不過是整個「銷售」過程的一部份,而「整個銷售過程」其實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既然「銷售」是「溝通」的一種形式、對象都是「人」,而人是上帝創造的、聖經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它當然也是「銷售」原理的最佳參考書!

討論一開始,我就注意到從事綜合保險業務的C君胸前掛著一個大大的金屬製十字架……,於是我好奇地詢問他理由。C君表示,最重要的理由是想要跟其他人傳福音,其次則是「提醒自己隨時該注意言行,希望能表現出一位基督徒該有的樣子」 。

C君的第一個理由,我覺得很常見,不過第二個理由則讓我感到驚訝……,因為我聯想到的是,一般而言,每個人踏入職場後,第一步通常是試圖融入該職場,簡單來說就是「別人怎麼做、資深的人怎麼做,我就跟著做……」

我特地舉殯葬業為例(因為團契裡面有位契友開設生命禮儀公司),傳統的業者在面對喪家時,心裡通常想到的是「在辦理喪事的過程中,我可以從家屬口袋裡掏出多少錢?」;

同樣地,在最夯的科技業,大家強調的也是希望將毛利率從3-4%,提升到30-40%,或更高……

就我所見,基督徒踏入社會、融入職場之後,絕大多數是一路走下去……,這在一般人眼中或許很自然,不過聖經在雅各書4:4的教導是:【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這很像是原先是想要「入境隨俗」,沒想到後來變成「同流合污」!

因著上述聖經教導,因此當C君說出:「提醒自己隨時該注意言行,希望能表現出一位基督徒該有的樣子…」,我覺得他並沒有【與世俗為友】(並非以衝業績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我詢問他背後的原因?

C君表示,他習慣進行「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客戶,我會希望我的保險營業員眼裡只看到佣金、業績嗎?)……,於是我聯想到路加福音6: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從事壽險業的Z君表示,他自己能夠脫離【與世俗為友】(世俗化),其中有個關鍵,那就是某一年他去聽了一場保險界的演講,主講人從頭到尾不斷地強調「你要去愛你的客戶,一次又一次,就算此次被拒絕,下一次有機會還是可以去愛客戶、關心客戶……」,於是Z君突然明白從事壽險業其實就像農夫耕作田地、園丁照顧花園……,需要「忍耐」、需要「愛心」……於是我聯想到聖經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求自己的益處,……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Love never fails)】。

 

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表示,他們公司就是對喪家銷售禮儀服務。十多年前剛創業時,身旁的人都建議他要跟其他業者看齊,那就是「對介紹案件的人給出大紅包、用話術抬高商品價格以賺取高額利潤…」,不過C君經常檢視自己當初投入殯葬業是天父上帝的帶領,於是他非但沒有隨從潮流,而且在小事上很留意,例如喪家事後很滿意C君團隊的服務,硬是要包一大筆紅包給他,他並沒有納入自己口袋或當成公司盈餘,而是成立一筆救助基金,以帳目公開透明的方式來幫助貧窮的傳道人度過難關……

C君之所以沒有【與世俗為友】(世俗化)的過程,讓我聯想到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以及路加福音16: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在科技公司擔任中階主管的C君表示,他們公司成立的宗旨是「誠實、創新、服務」,公司開始營運時,確實是以「模仿」為主,不過後來C君被調往新成立的部門、凡事都不熟悉,於是他經常謙卑地向神禱告,接下來很奇妙地,C君就能想出一些方法來解決客戶的難題……

上述過程讓我聯想到箴言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我同時提醒C君,既然許多靈感是神所賜的,那麼當別人對他的能力很好奇時,他必須很小心、不可竊奪神的榮耀,正如彼得前書3:15:【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以及馬太福音5:15-16:【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從事健康產業的的W君表示,他的同行都是以「銷售更多產品、器材」為目標,不過W君卻抱著「傳遞健康福音」的心態,經常走入社區、走到偏鄉,希望能用許多簡易的方法幫助長者延緩失能;他雖然到處學習各門各派的方法,不過他並沒有想要獨樹一幟,藉以招攬生意,而是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來幫助不同的長者……

W君的經驗讓我聯想到路加福音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以及腓立比書2: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以上就是第48次聚會的部分實況,至於其他精彩的過程,就請有興趣的商場基督徒一起來親自體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