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45(做好產品是一生的工作)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7月22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45次聚會的日子。在做過禱告、唱過詩歌後,主席Z君引導大家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當天的主題是「動力」的第3篇,題目是:「做好產品是一生的工作」。

 

講者提到:「產品是客戶對一家公司最直接體驗的媒介;產品是企業的生命線,掌握著企業的命脈。

「一般產品」是解決客戶現在的需求,而「領先產品」是滿足客戶潛在的需求,它領導客戶未知的需求,並且能超越客戶的期待。

產品的創新有兩種,一種叫「原創」,它是原來沒有的變成有,也就是從無到有; 另一種叫「微創」,它是在別人創新的基礎上做一些微度的創新。

「一般產品」沒有特色,價格由市場決定;而「領先產品」的價格是由產品公司來決定。

好的產品能與人共舞,是有生命的。」

 

動腦時間:

 

  1. 你現階段的工作與公司的哪些產品有關?你公司的產品滿足大眾哪些需求?
  2. 如果你是一位經理人,你如何在目前的工作中培養目標客戶?
  3. 試想你的工作是在為公司解決什麼問題?

 

實踐計畫:

如何在你的工作中實踐原創或微創?

在聚會前,我已經看過一遍教材,講者提到「產品」的重要性…,不過因為在職場團契聚會的契友都是基督徒,大家都已經很有默契、凡事都用聖經來作檢視,所以我聯想到契友們的職場絕大多數並非如同講者所處的電子業,因此不一定有各種看的見的產品,不過大家卻有著「共同的使命」,那就是在自己的職場傳揚基督福音。

我大膽地把職場上的基督徒分成3類,

第一類是: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因為害怕被別人放大檢視……;

第二類是: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不過在工作上的行事為人跟其他人沒有兩樣,只有在某些重要節期會想到要傳福音,例如邀請同事參加教會舉辦的聖誕晚會、邀請朋友參加福音餐會……;

第三類是:將聖經教導融入日常工作中,使得自己跟其他人很不一樣,例如保險營業員在替客戶規劃保單內容時,不是以抽佣的多少、而是以客戶真正需要的保障為導向……,在我眼中,這就是在實踐路加福音6: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或是從事喪禮規劃時,不是以從中可以獲取多少利潤(鼓勵喪家購買高價的骨灰罐…)、而是以如何協助喪家度過悲傷或恢復破裂關係為重點……,在我眼中,這就是在實踐箴言3: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至於每個人的工作內容是「原創」還是「微創」、所產出的成品是「一般產品」還是「領先產品」,我認為並無「好壞」或「優劣」之分,每個人只要適當地管理上帝所給的「恩賜」(才幹)即可,正如彼得前書4:10提到:【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另外在羅馬書12:6也說:【所以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

………………

接下來是分組討論,我跟從事健康產業的W君,以及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同一組。

 

W君提到,上帝賜給他多種才能,讓他在目前的職場盡情發揮……,我覺得很好,他正在做個「好管家」。

 

C君表示,公司的業務內容雖然是喪禮服務,不過他認為「公司裡的每一位員工才是他重視的產品」……。C君的一句話引起我的震撼,因為我聯想到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C君的話提醒了我,原來「人」(每個員工)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不管是「各種產品」、「各項服務」,它都是來自於「人」,如果「人」出了問題,那麼產品、服務也一定跟著出問題;如果「人」對了,那麼產品、服務也一定能適當地滿足客戶的需求!

………………

在分組報告中,我對契友們表示,任何一家公司在草創初期,通常是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充滿理想的!

不過,隨著公司的成長、時間的過去,各種弊端就會逐漸浮現(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其中的關鍵就是「世俗化」(其他公司以利潤為導向、我們公司也以賺錢為目的……),結果不必我贅述。

於是我再一次強調,雅各書4:4:【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

我提醒契友,想要避免「世俗化」、「與神為敵」,那麼職場上的基督徒必須操練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寫到這裡,我自己很清楚,所寫的內容跟DVD講者的想法有很大差距,不過這就是我心裡的感動,希望提醒契友的。

 

我期待在「末後審判」時,大家都聽到上帝對他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而非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

以上就是第45次聚會的一小部分實況,至於其他精彩的過程,就請有興趣的商場基督徒一起來親自體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