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40(人才管理與人才培育)(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5月13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40次聚會的日子。因為病毒肺炎疫情趨緩,於是主席W君詢問過契友意見後,決定恢復實體聚會。在做過禱告、唱過詩歌後,W君引導大家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當天的主題是「魅力」的第7篇,題目是:「人才管理與人才培育」。

講者提到:招人要慢、走人要快,人才的管理與培養要並重。好的經理人要學會兩套本事,一套是如何管理硬指標的事(例如各種數字、績效…),像是一位鐵面無私的工廠廠長;另一套是如何管理軟指標的事(例如人才的招募與培訓…),像是一位農夫面對各種農作物。

公司要選擇最適合的人才,而不是最好的人才。

企業文化是大家所認可的一種共同的行事為人的正確方法。

企業從內部拔擢人才,不僅事半功倍,更可激勵員工士氣,強化其向心力、忠誠度。

 

動腦時間:

  1. 你或你公司希望找到的人才是最好的人才,還是最適合的人才?你如何定義 及找到最適合你公司或你部門的人才?
  2. 你認為你個人的管理風格是偏向工廠廠長,還是農夫,還是兩者兼具?為什 麼?你對你自己五年後的期待是什麼?
  3. 一個好的公司文化,應包含誠意及創意兩方面,講者所說的誠意及創意,在公司文化上所指為何?你若在具有這樣文化的公司裡工作,你的感受如何?

 

接下來是分組討論,我跟營建業的高階主管H君、科技公司的中階主管C君以及壽險業的資深從業人員Z君同一組。我迫不及待地請H君發言,因為以他的職位和經歷,最有資格來談當天的主題。

 

H君表示,談到「人才管理與人才培育」,第一步應該是先了解員工的差異,而不是用同一套方式面對員工,例如同樣一句話,聽在來自富裕家庭的員工耳裡,跟聽在來自單親家庭的員工耳裡,感受可能完全不同……,正如聖經在約翰福音裡面記載著,耶穌在面對尼哥底母(一位猶太人的官)、撒瑪利亞的婦人(結過五次婚又跟人同居)、躺在畢士大池旁邊的一個人(病了38年)……,都運用不同的方式跟對方談話,目的是幫助對方明白真理。

其次是每位員工都有不同的價值,放錯位置會不斷出包、擺對位置會如魚得水……;H君的這段陳述讓我聯想到羅馬書12:6:【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以及彼得前書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也就是說,不同的員工具有不同的特質,每一種特質都是上帝所賜的,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如果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

換句話說,當一位員工被擺對位置(等同是更有機會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出正確的發揮),他的特質就容易成為他的優點,會受到別人的肯定和稱讚,對公司是加分的;相反地,如果一位員工被放錯位置(等同是缺乏機會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出正確的發揮),他的特質反而就容易成為他的缺點,會受到別人的批評和指責,對公司是扣分的!

H君繼續表示,他在公司裡推動「不要怕犯錯」的文化,當員工出包時,身為主管的H君會努力地幫助該員工明白自己哪裡做錯、哪裡可以改進…,而非直接指責出錯者、找人當代罪羔羊、撇清自己的責任……;

H君的這段陳述讓我聯想到路加福音22:24-27:【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簡單來說,這個世界的大、小順序像是金字塔,董事長管總經理、總經理管經理、經理管處長……,反正就是站在上面的人就是大的、有權的、有勢的,不過耶穌告訴門徒的法則卻是相反,金字塔是倒過來的,而且他自己也做了榜樣,例如為門徒洗腳、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