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39(找出你的成事幫手和敗事殺手)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4月22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39次聚會的日子。為了因應日趨嚴重的病毒肺炎疫情,主席W君啟動「線上聚會」,避免人群接觸。在網路上,主席W君引導大家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當天的主題是「魅力」的第6篇,題目是:「找出你的成事幫手和敗事殺手」。

講者提到:你要在團隊中找出意見領袖,給予必要的培訓,信任他們、重用他們,他們將會成為你的成事幫手。

善用意見領袖,讓他成為你的成事幫手,若處理不當,他們便會是你的敗事殺手。  一個真正的卓越領導者,不但是一個好的牧羊人(懂得如何管理一般員工),更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馴馬師(帶領意見領袖)。

面對意見領袖,不是用腦對腦地批評他們,而是用心對心地了解並接納他們……

 

接下來是動腦時間:

  1. 根據講者對於分辨意見領袖的解說,你認為自己是一位善意的意見領袖(經常提出反對意見,不過動機是為了增進公司整體的利益……),還是惡意的意見領袖(經常提出各種批評,不過動機是為了一己之私……)?請討論這兩者的人格特質…
  2. 在你的身邊是否有善意和惡意的意見領袖?你如何與他們的互動,請分享成 功或失敗的經驗…

 

聽到這裡,我覺得上述主題很重要,因為職場上確實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中階幹部(意見領袖),不過在商業職場團契中,每一位成員都是基督徒,因此我聯想到的聖經教導是出埃及記18章,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教導他建立管理200萬以色列人的制度,具體的作法:【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上述經文提到【有才能的人】,一般人想到的通常是動作快、很聰明、學歷高……的人,不過在上帝眼中,卻是敬畏上帝、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這就是聖經獨特之處。為何「敬畏神」放在首要位置呢?我個人的想法是,一個敬畏神的人,至少不敢做出違背天理的事!

討論一開始,主席W君請新創公司的總經理K君發言,當年他在某大型電子公司任職時,曾遇到下面的幹部強勢地提出各種要求,例如要發加班費、要有固定的休息時間……;K君聽了當然不高興,不過他想到,該幹部平常並非偷懶的人,於是K君轉換立場、站在該幹部的立場來思考問題,於是重新規定,該幹部以及手下的人,工作的時段分成上下午,上午作A計畫的內容、下午做B計畫的工作。如此一來,該部門員工不會被呼來喚去、工作不會中斷,自然就會有休息時間。

K君強調,硬要區分某個意見領袖是善意或惡意的,其實很不容易,因為人性基本上是自私的,因此他的作法是「就事論事」,而非「以人廢言」。

 

聽過K君的感想,我覺得很棒,因為他就是在職場上實踐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不像我以前在醫院裡面,經常做的是「立刻發飆、馬上指責、完全不聽……」。

此外,K君也是在操練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而非將部屬貼上標籤。

 

從事健康產業的W君表示,公司最近在他的店裡派駐了一位比他年輕、資淺的經理。按住一般情形,資深且多才多藝的W君很可能會跟該長官產生衝突,不過W君願意尊重新長官,每次長官在發言時,W君都先認真地聽而非搶著發言發表意見……,幾次下來,長官反而會回過頭來詢問W君的意見,此時的他才提出建議……,結果就是W君跟該長官相處融洽。

聽過W君的感想,我也覺得很棒,因為他也是在職場上實踐雅各書 1:19的教導:【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從事人壽保險業的T君表示,部門裡面確實有幾位經常提出反對、批評的意見,不過她並不會因此而動怒,反而是找機會去關心對方、看看對方是不是有些什麼難言之隱或需要幫助……

聽過T君的感想,我覺得她的言行比我當年在醫院裡,更符合聖經的教導。

 

從事殯葬禮宜事業的C君表示,凡事「說誠實話」固然重要,不過要記得加上「愛心」,因為聖經多處提到【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以上就是第39次聚會的部分實況,我覺得很高興,因為每一位契友都願意主動地將聖經教導應用在職場工作裡、將基督信仰跟工作結合,帶來美好的結果。

 

其餘還有精彩的過程,就請有興趣的商場基督徒一起來親自體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