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38(共贏法則)(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4月8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38次聚會的日子。為了因應日趨嚴重的病毒肺炎疫情,主席W君啟動「線上聚會」,避免人群接觸。在網路上,主席W君引導大家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當天的主題是「魅力」的第5篇,題目是:「共贏法則:利他是最好的利己」。講者提到,一位專業能力很強的員工,不必然是一位稱職的經理人。有一件功課是良善的經理人必學的,那就是「要靠團隊而不是靠自己」 。

 

根據蓋洛普( Gallup) 的調查,約有65%的離職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是「要離開頂頭上司」,理由是得不到上司對他能力的尊重及肯定。

「權威式管理模式」是只顧到主管自己的主張以及要完成的任務,而不顧部屬的想法,也沒有想要栽培部屬。

「感召式管理模式」是以「利他」為出發點,不是我命令你,而是我幫助你……,目的是培養人才,同時又能夠完成任務的一種管理模式。

 

接下來是動腦時間:

  1. 身為一個經理人,你是否仍倚賴自己的專業在管理團隊?若是如此,你應當 如何改變?
  2. 信息中談到兩種管理模式,一種是權威式管理,一種是感召式管理。這兩種管理模式在出發點、方式及果效上有何不同?
  3. 若你現在是主管或父母,你認為你較偏向那一種模式?你希望五年以後自己 又會使用哪種模式?

 

聽到這裡,我覺得講者的標題很好「共贏法則:利他是最好的利己」,不過在商業職場團契中,每一位成員都是基督徒,因此我聯想到的聖經教導是路加福音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討論一開始,主席W君直接問我:「從聖經的觀點,如何來看待『權威式管理vs 感召式管理』呢?」

我想到的是聖經在創世紀第三章的記載,亞當夏娃違反了上帝了命令、吃了「分別是非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上帝宣布了祂的懲處:【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上述經文強調上帝的「權威式管理」。

不過,到了耶穌降生之後,祂花了3年半親自帶領十二位門徒,不僅親自為門徒們洗腳,還救贖世人、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認為這就是「感召式管理」最極致的典範!

 

簡單來說,我認為「權威式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礎,它代表的是「公平正義」,是會令人畏懼害怕的;「感召式管理」是一種進階,它代表的是「恩典慈愛」,是會讓人平安喜樂的。這兩種管理方式必須有先後順序,不可以顛倒。

 

接下來,契友們輪流發表感想。K君表示,上述兩種管理方式跟「被管理的人數」有關,如果人很多,適合「權威式管理」;如果人數較少,適合「感召式管理」……,他舉當兵為例,當過空軍的他(一個單位的人數不多),受到的比較是後者。如果是陸軍(一個單位的人數很多),通常是前者……。聽過K君發言,我覺得有道理。

 

擔任老闆的C君表示,對於新進員工,他會以「權威式管理」為主,等過了一段時間(例如3個月),他就會逐漸調整成「感召式管理」。聽過C君的發言,我贊同他的順序。

身為兩個孩子媽媽的C君表示,小孩的年紀是個重要因素,很小的時候確實要比較權威地訂出一些規矩,等長大一些,許多事可以跟孩子討論再做決定。聽過C君發言,我也覺得有道理,因為聖經在箴言13:24提到【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19:25也說:【鞭打褻慢人,愚蒙人必長見識;責備明哲人,他就明白知識。】

我還聯想到前兩天的新聞:『查連假出遊「家長全否認」!開課竟一半學生舉手…幼兒園師傻了』,內容是:為防堵疫情擴散,教育部6日要求校方蒐集學生清明連假的活動軌跡,就怕學校成為防疫破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11個熱門風景區發送防疫警報,包括阿里山森林遊樂園、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渡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及屏東縣南州鄉以南(含墾丁觀光景點)等,共計11處。

一名幼教老師發文表示,她5日晚間透過Line緊急傳訊息給家長,詢問是否有在連假期間到11處景點遊玩,結果是「家長每個都回傳4天都乖乖在家沒出門喔!」

沒想到,當她6日上課時、詢問中班的孩子連假是否有出去玩,全班至少一半的學生都說「有」,甚至分享假日跟誰去哪玩,完全與家長的說法南轅北轍,讓原PO非常崩潰「這種調查一點意義也沒有,會據實以告的人真的太少,真的乖乖待在家的只能自求多福」。
………………

該用什麼詞彙來形容上述家長的管理模式呢?請大家自由發揮!

 

隨後,其他契友都有發表感想,都很有道理,不過我沒有一一紀錄下來。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