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37(面對疫情)(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3月25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37次聚會的日子。為了因應日趨嚴重的新冠病毒肺炎,主席W君決定啟動「線上聚會」,避免人群接觸。大家討論的模式,仍然是「SWOT因應策略規劃 」: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基督徒?是我們訓練的目標,但事實上,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邊,雖然做了規畫,目標不一定達得到……,但不去規畫,一定達不到!在規畫人生之前,必須先對自己的主、客觀環境做一些「SWOT」分析,才能了解在通往目標的路上,我們要先做好那些準備。

當天是團契成員第五次討論下列題綱:在職場上,如何將看似一一獨立的SWOT項目(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做出適當的整合,來面對問題?例如:

優勢 +機會 >>> 考慮如何精進…,最短時間原則(積極投資)

優勢 +威脅 >>> 考慮如何緩衝…,最大空間原則(事緩則圓)

機會 +劣勢 >>> 考慮如何改善…,最佳利益考量(持盈保泰)

威脅 +劣勢 >>> 考慮如何轉進…,最少損壞原則(以退為進)

 

當天預定要提出報告的成員是從事壽險業的C君,不過他因為要照顧生病的家人,因此無法如期參與。主席W君立即改變討論主題,詢問契友們,自己的工作是否受到疫情的影響或衝擊?

 

接下來,從事壽險業的Z君表示,前幾次聚會中,他提到自己任職的保險公司正準備要被美國的母公司出售,搞得員工人心惶惶。

這一次,他表示比起公司要被賣掉,現在又遇上了一個更大的問題,起因是肆虐全球的肺炎疫情,造成世界經濟重創,於是各國紛紛採取量化寬鬆、大幅降低銀行利息,希望挽救經濟。

 

聽到這裡,我想了一下「為何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對於壽險公司(從業人員)的衝擊很大呢?」

很快地我看懂了,因為當利率高的年代,壽險公司將客戶所繳的保費存在銀行裡,當時間過去,該筆金錢就會利上加利、最終的理賠額度就能大幅提高,於是客戶就會覺得很滿意、很值得,就會認同該公司,也會認為從業人員很認真。

相反地,在零利率時期,上述效應就不見了,客戶投保的意願勢必降低,於是營業員的業績一定會跟著下滑……,這個問題確實比Z君的公司賣給別人經營要來得更嚴重。

………………

我一面聽Z君的分享,一面寫下內容。我再次想到,從一般人的眼光來看,上述「SWOT」分析是一張平面的表格,不過在基督徒眼中,卻是「立體」的(像是個金字塔),我的意思是,從人的眼中來看

「優勢 Strength」就是「強項」、

「劣勢 Weakness」就是「弱點」、

「機會 Opportunity」代表「好運」、

「威脅 Threat」就是「困難」……

例如Z君的職場毫無疑問是出現了「劣勢 Weakness」、「威脅 Threat」,不過從上帝的心意(金字塔的頂點)來察看,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詮釋……

 

我聯想到,當銀行的利率較高時,從事壽險業的Z君彷彿手上握有強力的武器(可以幫客戶錢滾錢),於是在面對客戶時,可以引經據典、侃侃而談,這樣的感受當然會令Z君覺得有把握,客戶覺得很滿意。

 

類似上述的情形,曾經出現在我的醫療生涯中,那就是當年我還在醫學中心服務時期的光景。在大都會區的醫學中心裡,癌症病患的教育水準和經濟條件都比較好,可以聽懂醫師精闢的病情分析、可以配合做各種治療,而且病程通常是在早期或中期,因此腫瘤科醫師可以選擇的方法很多,甚至於還可以加入各種正在進行的臨床實驗計劃……,反正醫師在病人和家屬面前,總可以拿出某些抗癌方法,不會有江郎才盡或束手無策的困窘,也就是「不必花時間跟病人和家屬討論令人不悅的『死亡』議題……」,這樣的情形會讓腫瘤科醫師覺得有把握,病人和家屬覺得信服。

 

當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或負利率)發生時,壽險從業人員手上原先擁有的強大武器不見了,Z君彷彿變成赤手空拳,這種情形就跟當年的我接受上帝呼召,離開醫學中心來到新竹工作的轉折很類似……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