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36(多才多藝)(二)

分享這篇文章:

由於我們幾個家庭已經聚會了許多年,大家都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美好的,也都擁有上帝所賜給的某些特質。同時我們也相信,特質都是美好的,所以沒有好壞的區別,端視於人們的自由意志如何使用它。特質使用得當就會成為一個人的優點,結果是受人肯定和稱讚;特質使用不當就會成為一個人的缺點,結果是令人排斥和討厭。

 

當我照著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仔細地思考了幾秒鐘之後,我發現W君夫妻所提到的內容正好分別是“專才”與“通才”的詮釋,

於是我慢慢地說:剛剛我的腦袋裡出現了“專才vs 通才”這樣的詞彙,如果我們回到聖經創世紀裡不可論斷的教導,那麼我們可以重新檢視父母對孩子的看法。如果上帝給孩子的特質是往專才發展,那麼父母應該鼓勵她往美髮、美容、彩妝、指甲彩繪、美體……,當中的某一個項目去鑽研,未來她可能會成為專業領域的講師或專家,而她也能夠從中得到快樂;

如果上帝給孩子的特質是往通才發展,那麼父母就應該鼓勵她往其他方面發展,就像是成為新娘秘書,未來她可能會成為一位很稱職的婚禮從業人員,她也能夠從中得到快樂。

 

相反地,如果我們把兩種特質弄顛倒了,那可能會很好笑,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具有美髮講師資格的人去擔任新娘秘書,那麼新娘的髮型可能會獨樹一格、亮眼吸睛,可是整個人看起來卻不協調,這樣可能會讓顧客不滿意。

相反地,如果一個擁有美髮、美容、彩妝、指甲彩繪、美體……等通才特質的人去擔任新娘秘書,那麼她所設計的新娘造型,可能在髮型、臉妝、禮服、頭飾、項鍊、捧花……等,都不是太特別,但是整體搭配起來卻讓賓客覺得很協調,很賞心悅目,那不是很好嗎!

 

同時跟我們聚會的還有一位C君,他之前從事過許多種工作,現在則是從事基督教禮儀服務。我從他身上看到的是一位成功的“通才”,同時我發現他現在的工作,跟他以前在學校裡學習的科目,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直接的關連。

上帝讓我繼續想到,“專才”(就像是專家學者)通常容易把工作的焦點放在“做事”上面,比較少重視人際關係;而“通才”(像是業務人員)則是傾向於把工作焦點放在“做人”(重視人際關係)上面,比較少專注於研究發展等專門的事務上面。

我發現這樣的觀察結果是很實用的,可以幫助做父母的,去發覺兒女們的特質,然後給予適當的鼓勵與輔導。這樣的理念,符合聖經在彼得前書四章所強調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當然我們社會上也會有某些人同時具備專才和通才的特質,兩者都能做出適當的發揮,不過這樣的人畢竟是比較少見的。

 

講完上面的一番話,我突然想到以前的我,也是和W君一樣地落入了論斷「專才才是好的、通才是不好的」的迷思!

 

這怎麼說呢?以前我還在醫院工作時,除了照顧人數眾多的癌症病患,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要教導年輕的住院醫師。除了每個月會有一位住院醫師跟著我照顧病人,我還特地開辦了一個特殊的學習方式,叫做“evening round”,它的運作方式是在週一到週五傍晚的5:30到6:30,由我召聚所有的住院醫師,每一位都可以輪流提出問題,不管是自己不懂的、在病房處理不當被主治醫師唸的、病人的變化出乎意料的……,任何題目都可以拿出來跟大家討論。

如果是我懂的,我就跟他們分享我自己學習的過程,那些地方有陷阱,要大家注意。如果是我不懂的,我就指定一位醫師,請他讀一段教科書當中有關該問題的內容,然後我們就一起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地來讀懂那個題目。

幾年下來,年輕的醫師大都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對他們有極大的幫助,因為evening round的運作方式,跟他們以前在學校和其他醫院的教學方式都不同,它不是老師上課、學生坐在下面聽,而是從住院醫師的角度來看問題,學到的東西很實際,很快就能派上用場。

除此之外,我還教他們許多醫學專有名詞的發音、如何學好醫學繪圖、如何站在講台上展現令人欣賞的台風、如何跟護理師相處、如何快速完成出院病歷、如何得到主治醫師的稱讚與信任、如何快速得到病人和家屬的信任、遇到難纏的(機車的)病家該怎麼辦……,只要是能教的我都教,只要是對他們有幫助的我都教……。大家注意喔,evening round 的時間可是在每天的下班時間,也就是說我是用下班時間進行教學喔!

 

我花了這麼多時間、費了這麼多工夫來教導住院醫師,我心裡當然有所期望,我期望他們能夠跟我一樣厲害,能夠在內科醫學的各個次專科繼續專心研究,有一天能夠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換句話說,我就是期待他們都能成為一個“專才”。

 

不過幾年下來,有幾位住院醫師在接受完內科專科醫師的三年訓練後,沒有要繼續接受次專科的訓練(例如心臟內科、腸胃內科、胸腔內科、新陳代謝科、腫瘤內科……),反而想要到外面開業行醫!這樣的選擇每每都讓我很不以為然,都讓我生氣!因為我的心理語言是:「年紀輕輕的就不想再吃苦、就不想再鑽研內科學,就想要出去開業賺大錢,就想要去過輕鬆安逸的生活,真是不知長進、好逸惡勞……,」於是我就冷冷地對待他們。

他們幾位也都知道韋醫師對他們要出去開業的規劃不認同、不欣賞,所以離開醫院之後也主動避開我,免得大家尷尬。

 

現在回想起來,我也是跟W君犯了同樣的論斷,我論斷當個非常專業的次專科醫師才是好的,當個普通的內科醫師是不好的!其實真實的狀況是,他們服務鄰里、造福鄉民,遇到嚴重、複雜的病患也會把病人轉介到大醫院,他們也很努力、充分地發揮上帝賜給他們的特質,應該要得到曾經身為他們老師的我,一個稱讚和肯定。

反過來說,如果他們每一位都留在大醫院從事次專科的工作,那麼在鄉里的基層醫療,又要靠誰去提升品質呢?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欠他們一個鄭重的道歉。我想,如果日後有機會遇到他們,不管是真實的見面或是在社群網路上面,我都很想對他們真誠地道歉,當初因為我違反聖經的教導,做了論斷,傷了他們的心。

 

最後,我希望天父上帝能賜給我機會,好讓我藉著道歉而能夠和這些年輕的醫師再次和好(有幾位的名字我還記得)!

………………

有過上述的分析,於是我勉勵Y君,先認清楚上帝賜給他的「特質」(恩賜)是偏向「專才」還是「通才」,才會讓他在職場上找到適當的發展方向。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