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36(多才多藝)(三)

分享這篇文章:

其次是,Y君因為「多才多藝」,因此想做的「事情」很多,不過一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那麼他該如何將許多想做的「事情」(例如A、B、C…)排列出適當的順序呢?其實這一點對一般人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花心思寫過一篇文章,

題目是「正確的順序」,裡面提到:

網路上有一段影片,場景是在某大學課堂上,一位教授要對學生講授“哲學”。他一開始就拿出一個玻璃罐,然後在裡面放滿了高爾夫球,接著問學生:「罐子是不是滿了?」學生們說:「滿了。」

接下來,他拿出一些小石頭,倒入罐子裡,一直到瓶口,他又問學生:「罐子是不是滿了?」學生們說:「滿了。」

接下來,他再拿出一些沙子往罐子裡倒,一直到瓶口,他又問學生:「罐子是不是滿了?」學生們說:「滿了。」

再接下來,他拿出一罐啤酒,慢慢地倒入罐子裡……。

學生們的目光被這位教授的舉動吸引住了,接下來教授說:「剛剛的過程就像是人生,雖然一個人的生命有限,力量也有限,但如果用對方法,就可以做出許多偉大的事。

什麼是對的方法呢?就如同我剛剛的示範,你必須用正確的順序來建構人生,先區分出那些事物是最重要的,那些是次要的,那些是更次要的,那些是可以用零碎的時間去做的。

如果按照上述的順序,那麼人生就會是圓滿的。相反的,如果順序錯了,那麼許多高爾夫球(最重要的事)會擺不進罐子裡,那麼人生就會有許多缺憾!」

…………

上述影片讓我聯想到,以前還在醫院工作時,我常常將類似的觀念提醒住院醫師和護理師,不過我用的比喻更簡單,我告訴他們,處理病人的許多問題時,例如有A、B、C三個問題,千萬不要把它們橫向排列(想要同時處理三者),而是要縱向排列(按照重要性,由上往下排列);

後者的好處是可以提醒自己,必須先把所有的精力用來處理A問題,等A解決了,再來處理B,最後行有餘力再來處理C。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個病人同時罹患腸胃道出血、細菌性敗血症合併低血壓,心電圖同時顯示有心肌缺氧……,缺乏經驗的醫師可能會幫病人輸血,投用抗生素,同時想要處理心肌缺氧,於是投用冠狀動脈擴張劑,或是併用抗凝血劑以減少冠狀動脈血栓的惡化,不過前者可能會讓病人的低血壓更惡化,而後者可能讓腸胃道出血更惡化,這就是同時處理三件事的作法,不僅吃力不討好,還可能讓病人陷入危境;

正確的做法是先區分出三者之間,那一個最危險、最可能先致命,就先處理它,例如醫師判斷病人的細菌性敗血症合併低血壓是最致命的,那麼就先用大量的靜脈輸液、輸血和適當的抗生素,加上適當的傷口處理(如果有膿瘍則切開引流或是用導管引流……),先把病人的血壓給拉回來,接下來再來考慮要不要做胃鏡檢查,或是要不要做心導管檢查……。我記得多年前有一個類似的案例,因為加護病房的醫師弄錯重點,導致病人死亡,最後家屬提告,弄得大家都不愉快。

 

重要順序弄錯、導致人生混亂的例子,不是只有在醫院會發生,其實社會上到處可見,例如多年前有位暢銷書的林姓作家,成名之後開始覺得不可一世,不僅書籍暢銷、連連得獎,還到處有人邀約演講……,接下來有女粉絲靠近,發展出婚外情……。

當小三為他生了一個孩子之後,媒體踢爆了他的婚姻出軌,元配很生氣,接著就離婚,小三也扶正了。沒想到該作者原先在書籍裡面的“新好男人”的形象、暢談如何經營婚姻的各種口號,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各種產品代言不僅被取消還被廠商求償,原先的暢銷書變成一本也賣不出去,再也沒有演講邀約……,於是變得落魄不堪。

其實,整件事的關鍵就是「順序」(重要性)弄錯了,他原來以為自己的工作(事業)比婚姻重要,沒想到婚姻出問題之後,事業也垮了,於是他的人生變得「混亂」……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