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36(多才多藝)(一)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3月11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36次聚會的日子。主席W君安排了另一種討論模式,標題是「SWOT因應策略規劃 」: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基督徒?是我們訓練的目標,但事實上,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邊,雖然做了規畫,目標不一定達得到……,但不去規畫,一定達不到!在規畫人生之前,必須先對自己的主、客觀環境做一些「SWOT」分析,才能了解在通往目標的路上,我們要先做好那些準備。

當天是團契成員第四次討論下列題綱:在職場上,如何將看似一一獨立的SWOT項目(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做出適當的整合,來面對問題?例如:

優勢 +機會 >>> 考慮如何精進…,最短時間原則(積極投資)

優勢 +威脅 >>> 考慮如何緩衝…,最大空間原則(事緩則圓)

機會 +劣勢 >>> 考慮如何改善…,最佳利益考量(持盈保泰)

威脅 +劣勢 >>> 考慮如何轉進…,最少損壞原則(以退為進)

 

主席W君秀出一張「SWOT因應策略規劃分析表」,表格中央是自己的姓名,接著是自己的信仰、家庭、工作、健康和學習等狀況,目標的設定是,「五年後」你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的目標。然後針對自己的主客觀SWOT分析,擬定因應策略,規劃自己達成目標的步驟!

 

接下來,契友們圍成一圈進行討論,當天是由經營健康產業的Y君做分享。他表示自己目前開設兩家店,分別是睡眠律動按摩體驗館以及律動養生美容會館,服務項目包括垂直律動、按摩調理、枕頭銷售等項目。所謂的垂直律動就是一般的走路、爬山、跑步,這樣的運動會強化人體的骨骼、肌肉……;不過,如果有人因為某些因素(例如生病、中風、肥胖……),無法從事一般的垂直律動,那麼就可以運用機器所提供的「被動式垂直律動」,同樣可以達成許多有益於人體的功效…

 

Y君提到自己的「優勢 Strength」是,喜歡跟人接觸、認識很多人(人脈廣)、熟悉網頁設計、懂得媒體行銷、具有美感可以在聖誕節期幫許多社區或建案做出讓人有Fu的布置…

他看到的「機會 Opportunity」是台灣目前已經是高齡化的國家,因此包括長照跟健康促進產業都是未來被看好的方向…

他認為自己的「劣勢 Weakness」是身分有點尷尬,他本身並非醫療人員,因此在推廣相關產品時,必須很注意分寸,要特別注意不能踏入醫療的專業領域…

當前的「威脅 Threat」是,他常常想太多、想做的事情太多,於是時間總是不夠用…

………………

聽過Y君的分享後,其他契友都提出良善的建議,例如有人知道未來即將會有「復健士」的證照考試,於是鼓勵他去考取…;有人認為他目前做的工作「太雜」,因應該專注在一件工作上面,免得臂多力分…;有人建議他應該找更多人合作、建立自己的團隊,而非單打獨鬥…;有人建議他應該要懂得「Say No」,例如同樣是演講邀約,如果對象是熟齡或高齡人士,那麼Y君的演講會很叫座,但如果是年輕人,會場的氣氛就會很冷清…;有人鼓勵他,無論如何,上帝的恩典都是夠他用的…

 

上面契友對Y君的回饋,我覺得都很好,於是我一面認真地寫下內容,一面想得是,從一般人的眼光來看,上述「SWOT」分析是一張平面的表格,不過在基督徒眼中,卻是「立體」的(像是個金字塔),我的意思是,從人的眼中來看

「優勢 Strength」就是「強項」、

「劣勢 Weakness」就是「弱點」、

「機會 Opportunity」代表「好運」、

「威脅 Threat」就是「困難」……

不過從上帝的心意(金字塔的頂點)來察看,可能有完全不同的詮釋……

 

因為團契已經聚會超過一年,我對Y君有些基本的認識,於是我的腦海中出現了「多才多藝」這樣一個關鍵詞!

 

當我繼續思考,我發現我自己跟Y君的「特質」(恩賜)非常不同,我完全不是「多才多藝」型的人、只有一項專業能力(醫療),所以我如果用我自己的經驗提供給Y君,必定不恰當。

 

那麼,我該如何提供Y君適當的回饋呢?我首先想到的是先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標題是「專才 vs 通才」,內容是:105年9月某一天晚上,我參加了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聚會,大家的話題圍繞在孩子們身上。在新竹市某大學任教的W君說:「我女兒就讀的大學科系,教了很多科目,舉凡美髮、美容、彩妝、指甲彩繪、美體……,系上都有教。結果她前一陣子很苦惱地說,她想要從某個專長跳到另一個專長……。身為父親的我則是勸她:妳應該要把當中的某一項技能鑽研到某個程度,再來考慮跳到另一個專長,而不是這裡沾一點、那裡學一點,這樣不會有前途的。」

W君的妻子則說:「孩子們暑假都安排了不少活動,像我女兒就跟朋友一起要去學習有關新娘秘書的課程。」

 

聽過他們父母兩人對同一個女兒的描述,我心裡面冒出兩個詞彙,那就是「專才vs 通才」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