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27(成為有影響力的人)(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0月9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27次聚會的日子。主席W君安排了另一種討論模式,標題是「影響力規劃 」: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基督徒?是我們訓練的目標,但事實上,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邊,雖然做了規畫,目標不一定達得到……,但不去規畫,一定達不到!在規畫人生之前,必須先對自己的主、客觀環境做一些「SWOT」分析,才能了解在通往目標的路上,我們要先做好那些準備。

我們不知道神什麼時候要啟程,唯一能做的是自己做好準備(Be Ready),除了「我願意(I do)」的心志之外,還要培養我能夠(I can)的實力,在最重要的當下,才能發揮「我承擔 I will」的能力!從信仰而生的行動力、良好品格的感染力、專業職能的說服力,才能形成具有影響性的轉化力!

 

當天討論的題綱:你期待並規畫自己在那些方面,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為了成為這個具有影響力的人,你認為自己在主觀條件上的優點、弱點、機會與威脅各是什麼?你規畫如何善用你的優點?如何強化你的弱點?如何利用你的機會,以及如何避開你所可能面臨的威脅?

請從現在開始持續關心並注意自己的主觀條件,一直到你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 的人!

 

聚會中,每個人拿到一張「SWOT」分析表,表格中央寫著:包括信仰態度、思考模式、心理狀態、對事物的反應、個性、情緒、個人特質、公關能力、學習能 力……,所有一切你認為將影響你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的主觀條件。

接下來進行分組討論,新創產業的U君、保險業的Z君、以及我分在同一組。

 

我開始填寫上述表格,首先是「優勢」(Strengths):我回想二十多年前上帝呼召我來新竹醫院工作時,我的「優勢」是我的專業能力,當時全台灣合格的癌症專科醫師都集中在大型醫學中心或是北、中、南都會區的大型醫院中,為數眾多的省立醫療院所中沒有任何一位,而廣大的竹苗地區也是如此。

這也是當初我回應上帝呼召、拒絕長官好意要我留在醫學中心的理由,我對長官說:「如果我留在科內努力工作,大概可以使腫瘤科增加2—3分,由原先的90分變成92—93分,但是如果我到新竹去,相信只要肯吃苦,再加上這幾年在科內所學到的各種本事,要做到七、八十分應該不難,其絕對效益是七、八十分,而不是只有二、三分」。長官聽了上面這番話,想不出什麼可以反駁我的理由,後來終於同意我的商調。

 

關於「劣勢」(Weaknesses):當時最大的「劣勢」是我算是一人空降,身旁沒有任何一位幫手,於是我必須對於住院醫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從頭開始進行教育訓練,教導她們如照顧癌症(癌末)病人。

舉個例子,當時上帝將一位特別的病人帶到我們病房,她姓楊,大約六十出頭,罹患了罕見的外陰癌已有一段時間。由於病灶長在女人最私密的部位,因此她始終不敢就醫,一直拖到家人發現她身上有惡臭,才強迫她就醫。當天早上她先掛婦產科,婦科醫師看了一眼她的患處,就跟家屬說幫不上忙,要她另請高明。

楊女士被送到急診室的某個角落,由於家屬當中有人認識院內負責供應室的護理長,因此便請她出面拜託我能到急診室看她。星期三中午十二點三十分,我結束了門診,走到急診室看她。聽完楊女士對病情的陳述之後,我表示要看一下患部,她立刻拒絕,但是我堅持必須知道病灶的狀況才能擬定治療計畫,楊女士才不好意思地褪下了褲子,映入我眼前的是一個直徑大約有十五公分、外表呈菜花狀的紅色腫塊,佔滿了整個外陰部,上面佈滿黑、黃色的壞死組織,屍臭般的異味撲鼻而來。

我向急診室借了換藥車,沒有戴口罩也沒有戴手套,花了三十分鐘幫她清洗傷口,大約除去了一半的臭味,才安排她住進病房;因為我知道如果沒有這麼做,病房的護理同仁一接到這樣的病患,大概會因為不知道如何處理、再加上受不了惡臭而排斥她,隔壁床的病患及家屬也無法接納這樣的病人,這種異樣眼光所帶來的傷害恐怕要比癌症引起的疼痛更加傷人。

隔天早上和下午,我都親自推著換藥車為楊女士換藥,順便也教導護理師如何照顧此類有惡臭的傷口。過了幾天,護理師們體諒我還有許多病人要照顧,怕我為她換藥花去太多時間,因此主動地表示她們願意接手處理楊女士的傷口。吾人不僅處理傷口,另外也安排放射線照射,治療效果良好,幾個星期之後,楊女士順利地出院了。經過了一段長期的教育訓練,再加上病房內有許多實際的個案照顧,感謝上帝,吾人終於逐漸建立了一支不再將癌末病患當成不受歡迎人物的醫療團隊。

 

關於「機會」(Opportunities):86年4月,內科助理拿了一份公文要我表示意見,內容是當年的省議員向省衛生處質詢,想要了解省屬醫療機構是否有配合社會的需要而設立安寧病房,因此省衛生處行文各省屬醫療單位要求推動此一理念。我的長官問我要不要寫個計劃向省衛生處申請一些經費來設立竹、苗地區首座安寧病房?

我想了一下,很快就拒絕了,因為當時的我照顧癌症病人的負擔已經太重,院內也沒有其他的腫瘤科醫師能分憂解勞,如果再成立專責的病房,恐怕要累死了;另外要撰寫計劃書也是一件麻煩的事,可能寫了半天計劃結果沒被批准,如果通過了,那麼身為公務員又要負責預算的執行,說不定還要因為執行不力而被批評或處分,想想還是算了。

沒想到兩週之後,當時的內科主任得知科學院區內的智邦公司該年度有一公益計劃,希望能對在地的新竹醫院有所幫助,因此他再度約見我,告訴我該公司願意幫忙本院募款來成立安寧病房。我心想,如果能不透過公務預算而取得一筆經費,成立一處專門照顧癌症病患的病房,也是美事一樁,因此就答應了。

當此一構想成形之後,接下來便發生了許多我從未碰過、從未想到的問題。首先是尋找病房的設置地點;經由電機室田組長的協助,我找出已經泛黃的醫院建築藍圖,然後再以舊大樓六樓十一病房的尺寸為依據來做規劃並沽算各項費用。當時智邦公司負責此一計劃的練小姐希望醫院能做出一本企劃書,以便能讓眾多園區的廠商能了解本院興建腫瘤及安寧病房的計劃,這對一個學醫的我而言實在是很大的挑戰,但是為了能不辜負該公司的熱心,因此我努力地讀了兩本有關「如何撰寫企劃書」的書籍,明白了其中的要點,另外也蒐集了許多本院推動安寧照顧的成果,並且由院務會議通過設立安寧病房基金專款專用,再加上建築圖樣的繪製及工作時程的規劃,終於印製成一本內容豐富的募款企劃書,得以向企業界宣導。

經由練小姐的協助,我帶著企劃書向好幾家公司的負責人做簡報,得到了口頭上的支持,隨後透過院方的協助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接著印製晚會的邀請卡及海報並廣為分發。

86年7月4日,募款晚會在科學園區管理局的活動中心舉行,在張景年代院長、社服室吳俊雄主任、護理科李琇彩主任及多位護理長、內科全體同仁以及院內許多熱心同事的大力協助之下,順利落幕。但令人失望的是捐款金額只有五百多萬元,是原先預估的一半,而且在晚會結束之後的捐款催收過程中,竟然有人否認之前的承諾,真是令人感慨萬分;原先答應捐助五百萬元的新竹某宮廟,也因為主任委員和信徒之間發生衝突,在更換了主委之後,捐款也就沒下文了。

雖然一時捐款數目不足,但是上帝卻奇妙地透過其他的管道,在半年之內,逐漸地補足了原先計劃中的一千萬元。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在新竹地區相當知名的畫家「陳素真」辦了一場個人水彩及油畫的義賣特展,將所得金額全數捐給安寧病房基金,如今想起,仍倍感溫馨。

當上述這些承諾落實成實際的捐款之後,我再次上簽呈要求院方確立病房的設置地點。因為十一病房內有一處全靜脈營養調配室為藥劑科所使用,經多次溝通均無法達成搬遷的協議,著實令人相當困擾;當時甚至於有人放話說「全靜脈營養調配室是為了救治許多『活人』,而安寧病房內的病人都已經是垂死的人,『死人』別想來和活人搶地盤!」

當時,院方正好在重新規劃新大樓的樓層配置,突然有一個來自上帝的靈感閃過我腦海中——為何不爭取新大樓呢?

很巧的是,當時醫院的營運陷入低潮,各科的佔床率都降低,不適合再擴增病房,因此吾人便在新到任院長的支持之下,取得新大樓七樓一整層的使用權。

簡短來說,上帝賜下一個「機會」,幫助我成立竹苗地區首座「腫瘤暨安寧病房」,於88年12月25日正式啟用,目前仍運作中。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