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22(工作不設限)(中)

分享這篇文章:

更進一步地說,如果一個人的工作目標是「管理好上帝交託給他的伊甸園,包括家庭和職場……」,那麼「工作不設限」就成了非常自然的觀念,因為只要是發生在伊甸園裡的事,不管是什麼事、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都是亞當應該好好管理的。

 

其實,我相信大家心裡應該都很清楚,講者所謂「工作不設限」裡的「工作」,指的通常是大家認為卑微、低報酬、要流汗出力、大家都不想做的事,而絕非高報酬、站上台面、獲得掌聲、大家搶著去做的事。

在我的觀念裡,「卑微、低報酬、要流汗出力、大家都不想做的事」就是眾人眼中的「小事」,而關於「小事」,聖經卻在路加福音16:10說道:【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所以,一位職場上的基督徒,如果他願意按照聖經教導而行,自然會「工作不設限」!

不僅如此,他還會用心、忠心地把「小事」給做好。

 

寫到這裡,我跟大家分享一個當年在職場上,我「工作不設限」、做了一件「小事」的經驗:

 

民國九十年三月某天門診快要結束時,來了一位七十三歲的U女士,坐在輪椅上,被推進來。她在幾個月前因為大小便解不出來,被家人送到台北榮總就醫。

經過了一些檢查,醫師發現U女士的肝臟靠近膽囊附近有明顯的腫塊,而且有轉移到肝臟的現象,懷疑她罹患了末期的膽管癌。

由於年紀大,再加上原先的體能狀況也不好,因此醫師不願意為她動手術,建議她接受安寧照顧,於是她在九十年三月十九日來到我的門診。

我看完她的病史之後,為她做身體檢查,發現她腹脹如鼓,

於是我問她:「多久沒有解大便了?」

U女士不好意思地回答說:「已經有兩個禮拜沒有大便了!」

於是我就在診間的診療床上,請她側躺,在屁股下方墊上了一些衛生紙之後,便戴著手套當場為她挖大便,經過大約十來分鐘,我挖出大約有一斤重、硬如石頭的大便,隨後開了一些藥給她。

隔天當我收治U女士住院時,他兒子跟我說:「韋醫師您昨天在診間,不嫌髒、不嫌臭,為我媽媽挖大便。回家之後,我媽媽覺得舒服多了,也能吃東西了,她非常感激您,要我特別要向您道謝。」

聽了U先生的話,我當然很高興,沒想到只是舉手之勞,就能讓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覺得很舒服。在隨後的半年多,我多次安排U女士住院接受緩和性化學治療。

有一次他的兒子L先生跟我說:「我受洗成為基督徒已經有好幾年,一直想讓我的家人也能得到上帝的祝福,特別是年紀已經很大的媽媽,不過不管我怎樣苦口婆心地勸說,他總是不願意接受,讓我覺得很氣餒。

一直到上次在門診時,您以主任醫師的身分,不嫌髒臭地為我媽媽挖大便,讓她很感動。當我跟她說韋醫師也是一位基督徒時,我媽媽的心就軟化了,很快地她就願意接受洗禮,歸入耶穌的名下,成為永生上帝的子民。您的大恩大德,真是讓我們一輩子難忘。」

我照顧U女士大約半年多,她在當年的九月二十四日平安地離世,回到天家。九十四年五月,我收到U女士的長子寫來的一封信,他在信上說:「媽媽當年在家中接受洗禮之後,我仍然持續為家人的得救禱告,結果我的妻子在九十二年六月受洗,今年讀高三的兒子在九十三年四月受洗,至於今年讀小六的女兒也每週到教會參加主日學的課程,全家以基督化家庭為目標………。」

 

回想上述照顧U女士的過程讓我很高興,不禁想起聖經在馬太福音五章有一段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