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22(工作不設限)(下)

分享這篇文章:

上述DVD講者還提到,不要總覺得老閱不公平、為什麼不升遷我?而要思考自己該怎麼做,老闆才會升遷我。要讓老閱認為你配得、升遷你是合情合理的事。

 

上面這段話讓我想到聖經在路加福音14:7-11的記載:【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上面這段耶穌的教導讓我進一步思考,一位職場上的基督徒應該主動追求「升遷」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職場上的基督徒應該主動「追求」什麼呢?

 

我想了一下,自己在職場將近三十年當中,「升遷」問題從來沒有困擾過我。這並不是說我在職場的頭銜沒有更多或是更上一層,而是我自己從未主動(或想要)去爭取任何職位,那些主治醫師以上的頭銜,都是醫院長官幫我加上去的,而我的工作內容,直到退休前一天,都是照顧病人、教導團隊成員、執行上級交付的行政事項……,從來沒有因為頭銜的不同,而有所消減。

 

我還想起某一天我在伊甸基金會2016年報中,讀到一段序文:「年復一年,伊甸服務弱勢已三十年有餘,主交託在創辦人劉俠手中的重擔,經由一代一代傳承至今仍不敢鬆懈半刻,聖經在彌迦書6:8寫道:【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為此,伊甸努力發現台灣各個角落的弱勢家庭,以同理為心,陪伴他們度過不同的挑戰……。」

上面這段話給了我亮光!原來,天父上帝早已經明確地指示世人該做些什麼、追求什麼,而裡面的內容並沒有鼓勵世人在職場中要追求各樣升遷呀!

 

接下來,我用「追求」二字進入電子聖經搜尋,想要看看基督徒應該要追求些什麼?結果如下:

申命記16:20【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

何西阿書6:3【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

提摩太後書2: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西伯來書12: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另外,使徒保羅要告訴大家一件奧妙的事,他在哥林多前書12-13寫道:【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 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有了以上的基礎,我告訴契友,一般人會在職場上追求「升遷」,不過根據我的考察,職場上的基督徒應該努力追求的是上述聖經的教導,尤其是「愛」的能力。

 

以上就是第22次聚會的部分實況,至於其他精彩的過程,就請有興趣的商場基督徒一起來親自體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