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職場團契22(工作不設限)(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7月24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22次聚會的日子。一開始大家一起唱詩歌,接下來主席W君引導大家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當天的主題是「魅力」的第一篇,題目是:「工作不設限、創造成長的機會」。講者提到,「魅力」是教導我們在職場上如何自我激勵,並影響他人的一種能力。

「工作不設限」是指在工作中不斷擴張學習與工作範圍的機會。講者表示,他對工作範圍從不設限,因此獲益良多,也更加相信「工作不設限」的信念不但可以獲得豐厚的回報,更是追求卓越的不二法門。

不要總覺得老閱不公平、為什麼不升遷我?而要思考自己該怎麼做,老闆才會升遷我。要讓老閱認為你配得、升遷你是合情合理的事。

不斷擴張學習和工作的範圍,方可深化專業能力、廣化綜合能力

 

講者特別提到,他當年曾經在紐澤西的工廠中,原本是要實際學些IC產品的生產經驗,沒想到卻被領班交付一根掃把、要他自己找事做。講者不僅沒有生氣,而是很認真地將廠區各處打掃乾淨……。幾天後,不僅領班、連其他員工都注意到講者認真的態度,於是重新安排工作,讓講者學到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

 

接下來進行分組討論,電子業的U君、保險業的H君、殯葬業的C君,以及我分在同一組。

C君首先表示,他最早的一份工作是應徵某科技公司的品管員,不過公司卻要他先做總務,其實就像是打雜的小弟,不過C君並沒有因此就隨隨便便,而是每天最早到公司,把大家的桌子擦乾淨,另外則是替大家送公文、跑腿……,一段時間下來,C君竟然就把整個公司各個部門在幹什麼都弄清楚了,還知道各種產品的流程……,後來受到長官的器重。

 

U君表示,他從國中就開始暑假打工,先是在親戚的工廠,跟著親戚的幾個小孩一起做產品的包裝。雖然親戚的小孩一邊做一邊玩,不過U君卻是很認真地把自己的工作給做好;幾個暑假過去,C君去到不同工廠打工,學到了寶貴的心得,那就是「態度最重要」,以致於C君現在在某個電子大廠擔任經理,許多需要親自動手的工作都難不倒他。

 

初次參加聚會的H君表示,他在讀大學時就在某個漢堡店打工,從服務顧客的過程中學到了許多經驗。畢業後他申請替代役,地點是某個公家單位。原本就是基督徒的他,因為愛玩,所以就離開教會也不讀聖經了。在服役期間,他變得跟身邊的人一樣,想得到好處卻又不願付代價,得失心變得很重。接下來,他經歷到一段很快就以離婚收場的婚姻,這時候他開始反省、願意回到上帝面前,並且投入保險經紀人的工作……

聽過大家的分享,我表示當天的主題很有趣,牽涉到許多聖經中的教導,不過我習慣從事情的源頭來思考,那就是既然談到「工作要不要設限」,那麼我更想問:「一個人為何要工作?」

 

我相信一般人的回答是:「賺錢養家活口!」不過既然在團契中聚會的成員都是基督徒,那麼我個人認為除了上述理由,還有一個更高的目標,那就是聖經創世記所記載的:【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耶和華上帝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我為何要提到創世記的記載呢?因為工作的目標如果只是「賺錢養家活口!」那麼某甲如果是「富二代」、家裡有數以億計的家產,那麼他還需要工作嗎?

 

相反地,如果一個人的工作目標是「管理好上帝交託給他的伊甸園,包括家庭和職場……」,那麼不管他是不是富二代,他都有應該努力的目標。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