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配電視?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11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A君原先是因為嚴重的夫妻衝突而來求診,協談過幾次之後,他明白了「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於是他開始在夫妻互動(衝突)中做出正確的改變,於是兩人關係逐漸改善。

當週協談中,A君表示「6歲的女兒吃飯很慢,如果催促她快一點吃,她就會生氣!請教韋醫師,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嗎?」

 

當下,我提醒自己必須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女兒吃飯很慢…」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想要弄懂水面下「冰山的主體」,那就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才有可能「完整地」看懂問題並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接下來,聖靈賜下靈感,於是我問:「你女兒吃飯很慢,她有同時在做什麼事嗎?」

A君很快地回覆:「一邊看電視…」

聽到這裡,我已經知道問題所在了,不過我按照「冰山圖示」繼續追問:「你小時候吃飯,是否也是『吃飯配電視』呢?」

A君不假思索地回答:「對呀」

為了幫助A君自己看懂問題,於是我問:「你在公司上班時,如果有位部屬一邊工作、一邊看電視,你會覺得如何呢?」

A君:「我當然會提醒、甚至是指正他不該如此,應該專心做事…」

幾秒鐘之後,聰明的A君面露尷尬地表示「我看懂問題了,我不應該讓女兒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我立刻拍手肯定A君能夠舉一反三,並且因為他曾經表示讀過聖經,於是我提醒他創世紀 2:24的記載:【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裡提到【人要離開父母】並不是要跟父母劃清界線、斷絕關係…,而是要用合宜的眼光來看待「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

因為有了原生家庭,每一個人才能活到現在,不過沒有一個人的原生家庭是「完美的」,所以每個人應該先感謝原生家庭提供的「基礎」,然後按照聖經教導往「更美好、更快樂」的方向前進。

 

A君:「我們一家四口最近因為長期無解的『婆媳衝突』、剛搬離父母家,才逐漸體會到為何『人要離開父母』……,就舉『吃飯配電視』為例,如果我還跟父母同住、卻規定女兒不可『吃飯配電視』,可以想見我的父母會不認同、甚至不高興,說不定還會為了討好孫女而指責我:『你小時候還不是如此,你有什麼資格要求你女兒不可如此呢?』

如果再往下按照一般的人性推論,女兒很可能會有恃無恐地將我的『管教』當成耳邊風,於是許多事情就會混亂了…」

A君:「我真的有發現,才搬家一個星期,我覺得兒女比較願意聽話、願意把我的『管教』當成一回事!」

 

我很高興地表示,不僅如此,A君長期的夫妻衝突,也是在他搬家後才開始有轉機。

 

接下來,我問A君:「如果『吃飯不要配電視』,那你有想到全家吃飯時可以做什麼嗎?是四口人安安靜靜地把飯吃完嗎?」

A君想了一下:「可以讓兒女說一說當天在學校發生的事、可以想一下吃過飯後要做什麼、可以想一下放假要去哪裡玩…」

是就說是(燈塔)

聽到這裡,我聯想到前一週協談中,A君提到某一天,他8歲的兒子應該帶3樣功課回家寫,不過兒子卻漏掉了其中的一本「國語」習作……

當兒子對A君表示「我漏帶了國語習作回家」時,A君「深吸一口氣」,心裡想到以往的他必定是數落、甚至責罵兒子不用心、不仔細、不認真…,不過他同時想到我跟他講解過「小明的故事」,於是A君慢慢地、仔細地運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A君對兒子說:「你有帶2樣習作回家寫,這是很好的;至於忘了帶國語的習作一事,你可以明天早一點到學校再補寫。爸爸期待你未來能把老師交代的每樣習作都帶回家。」

 

我除了肯定A君的「即知即行」,也提醒他其實兒子還有另一個「是」值得A君稱讚,那就是關於『漏帶了國語習作回家』一事,是兒子主動說出來的、而非被A君詢問後才被動地說出來……

A君眼神露出亮光地回覆:「我看懂了,兒子『誠實、勇敢』地承認自己的疏忽(失誤、過犯)、沒有推卸責任或找藉口……,是一件美好的『是』,我應該找機會再加以肯定稱讚。」

…………

既然如此,於是我表示,上述A君想到「全家吃飯時可以做的事…」都很好、都可以作,不過聖靈提醒我,還有一個更好、更重要的作法,那就是促進全家人的各種「關係」,幫助全家人「更和睦」;

我拿出一張紙,在四個角落寫下父、母、兒、女四個字、形成了6種「關係」,我告訴A君表示,如果他在吃飯時公開地肯定、稱讚兒子的「誠實、勇敢」,就會對全家人的6種「關係」都有加分:

父子關係:兒子受到父親公開的肯定稱讚,除了心裡高興,也會更敬重父親…

兄妹關係:女兒可能模仿(效法)哥哥,心裡尊敬哥哥…

父女關係:女兒覺得父親的管教方式很合理、很好,心裡更敬重父親…

母女關係:女兒平常就有「誠實、勇敢」的特質,不過不曾被母親重視,未來如果母親能夠適時地給予女兒肯定稱讚,兩人關係一定更和睦…

母子關係:母親可以學習父親用聖經的教導來看兒子,兩人關係一定更和睦…

父母(夫妻)關係:妻子看到自己生的寶貝兒子被先生肯定稱讚,心裡必定是高興的,也會打從心裡敬重先生施行「管教」的智慧…

…………………………

聽到這裡,A君興奮地表示,他還想到可以做的項目,例如「在兒女面前公開感謝妻子白天辛苦上班、晚上還願意為全家人做晚餐」…

(結果會如何,就請聰明的網友自行推論!)

 

協談最後,我再度肯定A君認真操練【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並且勉勵他知道了(想到了)就去做,未來必定會有美好、快樂的結果!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