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防身術(二)(先保護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寫到這裡,我想要告訴網友們,「如何正確面對(處理)來自別人言語的傷害」是一個父母親沒教過我們,老師沒教過我們,而我們從社會上也找不到適當答案的重要人生課題。面對身體上的傷害,我們可以去學跆拳道(或其他武術)作為防身術;面對言語上的傷害,我們該學些什麼,作為「另類防身術」呢?

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首先要做的是:認識言語傷害的本質。

聽到別人用言語批評(攻擊)我們(例如用三字經、五字經罵我們,說我們是王八蛋、婊子、人渣、魯蛇、社會敗類……,已經明顯地逾越了「就事論事」的範疇),我們會受傷、心裡會不舒服,這是「符合理性」的,也是人性的一部份。

同樣的道理,當別人用言語稱讚(肯定)我們,我們會高興、心裡會快樂,這也是「符合理性」的,也是人性的一部份。

所以,如果有人教導我們,要努力地修行(增加自己的修養),以至於能夠對別人的言語批評(攻擊)無動於衷、當作沒聽到……,其實這是「違反理性」,也違反人性的。這就像是做父母的,要求孩子被刀子割傷時,手不可以縮回來、不可以喊痛……,一定是「違反理性」,也違反人性的。

當某甲批評(攻擊)某乙時,某甲就是在犯罪,犯的是「論斷」的罪。這怎麼說呢?這要從聖經創世記二章談起:【耶和華神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上帝(造物主)所特有的權柄是『分別善惡』,也就是定義什麼是好、是善(Good),什麼是不好、是惡(Not good 或 Bad),這是專屬於上帝的權柄。這樣的權柄不是受造物所能、所應擁有的,而聖經中所謂的『罪』就是人類試圖竊奪這種專屬於造物主的權柄,每個人都以自己的喜好來定義、來判斷是非對錯,正如俗話所形容的「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回過頭來看,當某甲批評(攻擊)某乙時,某甲一定是用「自己的標準」先判斷某乙不符合某甲「自己的標準」,接下來便用各種言語論斷某乙「不好!」

「罪」這個字的原意是「射不中鵠(靶心)」,也就是射出的箭都會偏離標靶的中心。既然論斷是一種罪,那就代表每一次的論斷(等同於射出的箭),都會偏離標靶(事實真相)的中心。前面說過,當某甲批評(攻擊)某乙時,某甲就是在犯罪,也就是說,某甲批評(攻擊)某乙所說出的話語(等同於一枝枝射出的箭),都會偏離標靶(事實真相)的中心。

簡單來說,當某甲批評(攻擊)某乙時,某甲一定會把某乙講得很難聽(等同於一枝枝射偏的箭,偏離標靶(事實真相)的中心)。既然批評(攻擊)一定是偏離事實真相,所以某乙第一個要做的動作是「保護自己」!這是「符合理性」,也是符合人性的。

這樣的道理其實很容易懂,就像是一個人的手指碰到了尖銳物或是被割了一刀,他的手會立刻縮回來,為的是「保護自己」,道理是一模一樣的。某乙該如何「保護自己」呢?我個人的建議是,既然對方是用言語來攻擊我,我也就用言語來「保護自己」,某乙可以大聲地說(或是在心裡大聲說):「我一定沒有你罵的那麼糟糕(差勁、低下……)!」連續說三次,也可以多說幾次,直到自己覺得「傷口的血已經止住了」。

以上就是「另類防身術」的第一步。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