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防身術(一)(嚴重的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8月10日在臉書上面看到以前醫院的同事C醫師PO文說:「眾口鑠金,三人成虎,人言可畏。Words cut more than swords!」看過之後,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有趣的議題,值得我進一步探討,不過當時的我還沒有具體的想法,於是就先把該PO文存在手機裡面。

後來,我發現學校裡的霸凌事件中,除了肢體的暴力之外,更常見的是言語的暴力,就像是我的基督徒朋友C君,他的女兒L君在讀小學六年級時,得罪了一位班上的大姊頭,因此被其他人孤立,原本應該是兩個人去推的中午營養午餐餐車,大姊頭硬是不准L君的同伴跟她一起推,導致全班用餐延誤,L君反而被其他小朋友怪罪;不僅如此,大姊頭還夥同其他幾人,每天下課時都用不堪入耳的字眼來辱罵L君,使得L君一度萌生不要去學校上課的念頭……。

在大人的職場上,有一位網友G君跟我表示,她在OO協會之下自發性成立家長聚會團體,她是主帶人,負責規畫每月的討論主題,邀請講師,已經有四年多了,團體成員家長大多是目前孩子在普通班的輕度OO症家長。沒想到新上任的理事長告知她:「這個團體有”造神”的嫌疑,造的就是她這個神……」,接下來理事長作了許多干涉團體進行的事情,包含傳line訊息、作不實的話來抹黑她,並向其他較資深的理事說她的不是……。

我自己在退休後,去到某個餐廳擔任高年級實習生(其實就是學徒),因為什麼廚藝都不會,每一件事都從頭學起,因此前三個月最常聽到的話是:

阿信,叫你切個肉片,你還在那裡慢吞吞是在幹嘛?

阿信,芹菜切這麼短,是誰叫你這樣切的?

阿信,動作那麼慢,才幾樣菜,你就配得團團轉?

阿信,配料的牛肉抓那麼多,是不用成本嗎?

阿信,配料抓那麼少,成品是能看嗎?

阿信,你的豬肝切太厚了,客人怎麼吃?

阿信,排骨沒炸熟,客人會打槍退菜!

阿信,排骨炸太老,客人怎麼咬得動?

…………

看過了以上的事,我不得不承認Words cut more than swords(話比劍更傷人)是千真萬確的!

我猜想網友們從小到大,曾經被別人拿刀砍傷的經驗應該不多;但是,曾經被別人用話語傷害的機率應該是接近百分之百。

我還知道,許多父母會送小孩去學跆拳道,除了健身,應該也有自衛防身的目的。父母愛護小孩,為了避免孩子受到身體上的傷害,因此送孩子去學習某些防身術,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不果我想要問,如果Words cut more than swords,那麼做父母的為何沒有教導孩子(或送去補習班學習),如何抵擋來自別人言語的傷害呢?

臉書上面三天兩頭就會有人貼文,大意是:如果想要過的快樂,就不要在意別人的批評(攻擊),把那些話當作是耳邊風,或是看不見的空氣……。我相信撰寫這類文字跟轉貼這類文字的人,應該都承受過許多來自言語的傷害,因此才會想出(或是轉貼)上述文字(方法)。不過,如果我們認真地想,那些批評(攻擊)的話,如果是來自於我們的父母、老闆、配偶……,而我們把它當作是耳邊風,或是看不見的空氣……,我們真的有可能過得快樂嗎?我想第一個下場就是被fire吧!其他下場請網友們自行想像。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