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知即行(下)(家庭時間)

分享這篇文章:

當我將上述內容跟W君說明後,我繼續表示,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控管情緒、有話好好說、不要只會耍脾氣……」,不過天然人的作法都是「言教」(說教),效果如何,其實大家心知肚明!為何「言教」(說教)的效果不佳呢?因為它違反了聖經在馬太福音7:12的教導:【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換句話說,正確的作法是「身教」,等同是親自示範。在家裡,孩子可是睜大眼睛、每天都在學習(模仿)父母如何「溝通」,如何「控管情緒、有話好好說、不要只會耍脾氣……」

 

講到這裡,W君突然想到當天早上一件事,夫妻間的對話如下:先生生氣地說:「都7:32分了,還吃什麼早餐!」妻子反嗆並回答:「孩子的早餐,我在7:00之前就準備好了,是你兒子起床拖拖拉拉……。」衝突的原因是先生負責送孩子去上學,而學校規定要在7:40以前到校。

我表示,根據W君的說明,先生在園區工作,經常晚歸,父子相處的時間不多,而孩子非常黏父親,因此夫妻兩人就想出辦法,早上由先生送孩子上學,增加父子共處時間,下午放學才由媽媽接回家。

雖然夫妻兩人用心良好,不過上述衝突卻不時上演,結果勢必會帶來兩種後果,其一是孩子經常看到父母用吵架來面對衝突,於是孩子不知不覺地就學習(模仿)起來……;其二是,父親帶著怒氣開車載兒子上學,在車上的相處時間肯定是雙方都不快樂,因此無法為父子關係增溫。

 

於是我提醒W君,想要教導孩子不說謊、學會表達情緒,真正的關鍵是父母必須成為孩子們的榜樣(身教),而不只是教訓孩子、要求孩子,因為聖經在馬太福音7:12寫道:【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進一步推論,其實孩子不良的言行,大多都源自於長時間模仿(仿效)父母!

舉例來說,如果再遇到先生生氣地說:「都7:32分了,還吃什麼早餐!」妻子可以按照雅各書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先不要急著反駁或回嗆、先認真聽仔細想……,就能看懂原來「吃不吃早餐根本不是重點」,真正的冰山主體是先生對時間感到壓力,包括孩子學校的規定,以及先生自己接下來的上班時間。先生是公司的小主管,如果常遲到,恐怕是很沒面子的事!

此時,如果妻子學會【快快的聽】(閉嘴、不說話),不僅可以讓夫妻衝突不再擴大,孩子還可以間接地從媽媽身上學習到「如何控制怒氣及舌頭」,可謂一舉數得!

 

協談結束後,W君表示她會照著去做。

 

108年3月31日早上,我突然得了一個靈感,於是我傳訊給W君:「我提供一個建議,你們夫妻可以共同跟兒子說明「如果在7:25以前,兒子就吃完早餐、所有東西都就緒」,那麼就讓先生載去上學(滿足兒子想要黏爸爸的願望);如果未完成,就由媽媽載。如此一來,不僅減少夫妻衝突,還可以幫助兒子養成「自我管理」的好習慣(自己承擔賴床、動作拖拖拉拉的後果)。請先跟先生討論,因為妳們是【一體的】。」

W君:「好的!我會先跟先生討論,明早執行……,謝謝韋醫師提供兩全其美的建議。前兩天,先生問我去韋醫師那邊有什麼收穫,我說我想在周日晚上一家四口來個“家庭時間”,他說好,由我安排!」

我:「提醒妳,家庭時間是「親自示範」時間,從妳開始做起……,千萬別變成藉機數落先生、管教小孩的時段。我給妳一個小密訣,聚會開始,妳先把每個人的一件【是】(可以被肯定或稱讚的事),公開地講出來(這就符合聖經的【是就說是】),先講先生的、再講孩子的……,每講一件,就請其他人拍拍手……,如此一來,大家都會很開心,妳再往下進行……」

W君:「我會注意……」

隔天早上,我看到W君PO出:「經常聽教會師母說,他們家會有固定時間一起做分享禱告,稱之為“家庭祭壇”!今天是周日,我們家辦了一場“家庭開會”。
晚間八點我跟孩子們說,我們晚上9點來開個家庭會議吧!我們一起開會……
孩子們很開心,第一次參加“開會”覺得好新鮮很期待!
首先我先跟孩子們說明開會流程,讓他們明白!
我解釋了【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道理。
由我先開始……,先講【是】(優點),我稱讚了家裡另外3位成員的優點,每稱讚完、大家都必須要拍手!哥哥跟妹妹被稱讚的很開心、同時也很不好意思,這表情很可愛!爸爸哥哥妹妹也跟著這麼做。稱讚完之後,接下來講需要改進修正的地方……每個人講出另外3位成員覺得需要調整的地方!
最後由我來結尾…當我們看到其他成員缺點時應該互相提醒…下周同一時間,我們再來“開會”,看看優點有沒有持續,有沒有再增加新優點,缺點如果本來有5個,看看有沒有減少變成2個……然後帶著孩子們一起簡單禱告,主阿!希望祢能讓我們有能力跟智慧變成更好的人……阿們
他們很期待下周的“開會”」

………………

看過W君的「即知即行」,我很高興,於是我勉勵她:「我看到妳的第一次家庭聚會記錄了,很好,從妳自己開始做起。我有兩個提醒,首先是名稱用「開會」太嚴肅了,我建議修正成「家庭溝通時間」。

其次是,下次聚會中,當大家講完其他人的「是」之後,妳可以「以身作則」(身教)先講出「媽媽自己的一件缺點」,如此一來,妳就會成為其他人「模仿」的榜樣,接下來妳就能引導全家往更美好的溝通前進。」

W君:「好的!! 第一次還不太會,我會調整……感謝」

我:「另外,你可以參考我當日PO文,把「愛的提醒765」(每個人都會出錯,出了錯請提醒,不要用盯的)應用在妳的家庭裡。

再教妳一個密訣,下次聚會中,妳跟孩子儘量多講先生的【是】,如此一來,先生會更看重他自己,於是他更會隨時提醒自己,要做到家人面前的「好榜樣」。 當他做到了,大家再繼續講出先生的【是】,如此一來就形成了「正向循環」!」

W君:「好,我需要把【是】(好的言行)紀錄下來,免得漏掉了……」

 

以上就是案主W君「即知即行」的過程,我覺得很棒,所以跟大家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