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變轉機(夫妻篇)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5月份某一天在「快樂門診」中,一位長期處於夫妻嚴重衝突的妻子W君詢問我:「我先生某一次出國回來,買了一個禮物送給我,不過我發現他買給另外兩位助理的禮物,竟然跟買給我的一模一樣,真是……」

可想而知,上述事件必定也是兩人過去衝突的導火線之一。該如何正確處理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到的是以弗所4:15:【以「愛心」說誠實話…】,也就是「三明治說話方法」,

首先是肯定先生良善的動機、讚美先生已經做到的事或已經做出的努力(你在忙碌出差中,還花金錢、費心思地買禮物給我……三明治的第一層);

接著,實話實說地指出問題所在(如果你買給我的禮物跟買給助理們的不一樣,我會更加感受到你把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三明治的第二層……);

最後,再一次肯定先生良善的動機、讚美先生已經做到的事或已經做出的努力,並且表達妻子正面的感受(無論如何,你在忙碌中,還記得買禮物給我,代表你愛我、沒有忘記我,我覺得很高興、謝謝你(擁抱先生並親他一下)……三明治的第三層)。

經過上述示範,先生就有可能學會(逐漸學會),什麼叫做把妻子放在「最重要地位」的實際作法。

 

當然,上述說明只是一場模擬考,W君雖然沒有反駁我的說法,我也不知道她下一次是否願意照著去做。

 

在後續協談中,我表示,過去的她們夫妻兩人,因為雙方的地圖(對婚姻的認知)都不正確,因此走了許多錯誤的路(等同於衝突不斷……);現在,W君已經拿到聖經中「正版的婚姻地圖」,也知道「正確的溝通法則」,所以我建議她,先把過去的一切放在一邊(不去爭論誰對誰錯、誰該負責……),而是眼光「向前看」,從當下開始,遇到每一件事,都按照我教導她的方式去「說話」……,盡全力管好自己……,至於結果會如何,她不必猜想也不必預設立場,因為那不是她的自由意志所能管轄的範圍。

如果遇到困難或看不懂的,先「不說話(閉嘴)」、給自己一段時間讓自己的情緒平復,然後跟我討論,我樂意教導她更認識先生,或是說「讀懂先生所說出的話」(冰山的主體)。」

隔了一週,W君對我說明她自己努力地管理自己、做出改變的實例(i.e. 遇到對先生不爽的事、先「不說話(閉嘴)」…),過程是某一晚W君開車回家,到了停車場發現先生沒把車停好、輪子壓到了隔壁W君的停車位,使得她停不進去……;如果按照W君原先的習性,免不了又是一場衝突……,不過她強忍住怒氣、照了照片(用文字附註:我又停不進去了!)傳給先生;幾分鐘後,先生有來移車,但沒有說什麼……

 

我表示,此事我給60分(我當然知道滿分應該是什麼狀況),其中55分是W君得到的,因為她除了忍住怒氣,並且沒有多說些什麼「冷嘲熱諷、數落貶低」的話,符合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W君反問:「接下來幾天,如果先生都有把車停好,那我是不是應該肯定、稱讚他呢?」

我說:「是的,按照聖經教導就是如此(是、就說是)。如果妳除了肯定稱讚、還表達高興,那麼先生就更容易繼續照著去做,因為人性就是如此運作的!」

………………

當天深夜,W君傳來她跟先生的對話:

「1. 我沒有百般挑剔你,許多事我都只是在闡述我的感受。我也沒有不想看到你,重申一次我昨天對你說過的,我每天都很期待你回家。

  1. 我很欣賞你這幾天把車停得很好,讓我停車時很方便、很舒服。
  2. 最近每天都有收到你的回覆,我很高興,你無論開心或不開心都願意跟我分享。
  3. 懷孕讓我身體很不舒服,我還在適應中。我知道你前幾天很生氣,不過你有忍住不想傷害我,我很欣慰。在過去,我有許多失落和悲傷累積在身體裡,造成深夜腹痛不止,我很困擾,也很擔心孩子的狀況,因為覺得自己是不盡責的母親。」

 

先生回覆W君:「我剛剛摸到OK繃,我以為昨晚妳只是幫我擦藥而已,謝謝。妳如果太累,可以去妳妹那裡,待一晚再回來…」

………………

W君:「韋醫師,這是我稍早發給我先生的訊息,再麻煩您幫我看看這樣的說話方式,是不是仍帶有許多多餘的文字。」

 

隔天早上我回覆:「看過妳的訊息,我非常、非常、非常地高興,我給你們「100分」。理由如下:

  1. 關於「我沒有百般挑剔你……闡述我的感受……期待你回家」,妳使用的「主詞」都是「我」,這代表你正在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如果說話的「主詞」常常使用「你」,很容易讓對方覺得「被指責、被要求……」,於是溝通容易不良。
  2. 關於「……把車停好,讓我很方便、很舒服」,妳願意按照【是就說是】做表達,一來先生會受到肯定而高興、未來更願意繼續做;二來妳做了正確的示範(讓先生知道「原來這就是表達感受」,而非他原先習慣的「感受(情緒)不用說出來,以為對方一定會知道……」)
  3. 關於「我很高興……你都願意跟我分享」,妳做出正面回應,於是先生的行為就會被強化,妳開始成為稱職的【幫助者】。
  4. 關於「你有忍住不想傷害我……,我很欣慰」,妳願意【快快的聽、慢慢的說…】,不是只看到先生發怒(冰山的一角),而是看懂他「強忍怒氣」(冰山的主體),這必定會讓先生很得安慰(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並且打從心裡佩服妳。
  5. 關於「我有許多失落和悲傷累積在身體裡,造成深夜腹痛不已,我很困擾。也很擔心孩子的狀況,因為覺得自己是不盡責的母親…」,我的提醒是,既然妳已經認識天父上帝和主耶穌,妳可以每一天早晚(一起床、臨睡前),都跟祂禱告,求祂保守妳的身體(不要腹痛)、保守腹中的胎兒健康成長;妳不需要覺得自己不盡責,因為妳已經很努力、我看到了、主耶穌也看到了,並且妳做出極大、不容易的改變。你可以上網搜尋「如何為胎兒(寶寶)禱告」一類的書,我期待未來有一天,妳先生能跟你一起、每天為孩子做禱告。
  6. 關於妳先生回覆「我剛剛摸到……謝謝,妳如果太累……」,代表先生對妳的「愛」,有明確的回應,所以他也設法想要協助(愛)你(先不論他的提議是否符合妳的需求,至少「動機」是良善的)……。如果按照【是就說是】,妳還可以回覆他:「謝謝你對我懷孕身體不適的關心,我覺得很欣慰(高興)。」

如此一來,妳又做出正確的回應(示範),於是先生在未來就更可能會關心妳身體的狀況!恭喜你們,已經進入夫妻溝通的「正向循環」,請好好把握機會。

以上是我花了60分鐘所做的分析,提供妳參考!」

 

W君回覆:「謝謝您花這麼多時間、對我們的對話方式給予回饋和指點,我很開心,跨了一大步終於做了正確的溝通方式。這個開始讓我們今天的相處很融洽,昨晚睡前他主動與我分享了許多他想做的事,覺得是很棒也很溫馨的夜晚。謝謝您提醒我該做的事!」

 

本文的結論是,「危機」可能變成「轉機」,不過關鍵是必須用對「正確的溝通方法」。相反地,「危機」將會導致更大、更多的衝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