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中)

分享這篇文章:

場景拉回來快樂門診,我想起七十多歲的Y君還跟我提過另一件跟算命師有關的事。

Y君當年跟先生結婚後,算是嫁入一個大家庭。當時婆婆身體不好,Y君身為長媳,因此就將所有責任都扛起來,例如她除了白天要工作,傍晚回家還必須煮10多人要吃的晚餐,而先生都不懂得幫忙……

婚後第二年,長女出生後,婆婆在家中幫她坐月子。不過,Y君看到婆婆從一樓爬上二樓要捧著月子餐給案Y君時,婆婆的雙手是顫抖的,Y君覺得不忍心……,於是隔兩年長子出生時,Y君提出「回娘家由嫂嫂幫忙坐月子」,先生雖有同意,不過當Y君出院時、先生送母子兩人到娘家後,在接下來的一整個月,先生從未探視(當時娘家沒有電話),Y君覺得很悲傷……,於是就在滿月那一天,Y君沒有通知先生來載,就自己包車回婆家……

生老四當天,先生剛開始有陪伴,不過後來竟然說要去「看電影」,於是就離開了。當時,Y君一併接受了結紮手術、傷口很痛、想喝水,先生卻不在身邊,她覺得很心痛……

更嚴重的是,Y君30+歲時,先生有了外遇,隔年Y君才知道。先生承認有外遇,小三是職業軍人的太太。Y君很生氣,回家跟公公告狀,公公打了先生兩巴掌。隨後,先生表示對方懷孕了,還跟Y君要一筆錢說是要幫小三墮胎……

 

發生過上述許多事,某一天Y君在某個宮廟「問事情」,對方說:「在前世,你現在的老公是妳的救命恩人,因為在妳快要溺斃時,他出手救了妳……」。接下來,Y君自行解讀「因為如此,所以我這輩子要做牛做馬報答先生……」

…………

同樣地,Y君是用平靜的語氣說出上述一段話,不過我內心卻是滿腔氣憤,因為算命師的一席話,被Y君聽進去並且完全接受,導致Y君的「自由意志」受到嚴重的挾制、無法進行合乎理性的判斷和決定,結果是Y君的生活變得混亂、痛苦不堪。

到底這種「前世今生」的說法有多可惡呢?我想到兩個重點,首先是將某甲所做的不當行為「無條件、極端地」合理化,於是某甲變得不需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可以隨意地「推卸責任」。

在我眼中,「推卸責任」其實是「自由意志」的相反詞,因為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在創世紀一開始就揭諸了上帝在按照祂的形象跟樣式造人時,就已經把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了每個人,所以我在快樂門診一定會跟每一位案主說明「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換句話說,當一個人習慣「推卸責任」,他就是反對自己擁有「自由意志」,等同於公然地對神嗆聲、與神為敵!!!

 

其次是,處於人際衝突另一方的某乙會無條件、莫名其妙地放棄了自己所擁有的「自由意志」,也就是在面對某甲時,某乙無法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等同是該說的不敢表達、該拒絕的不敢Say No……,這樣的人生怎麼不會混亂、痛苦呢?

當一個人「放棄了自己所擁有的『自由意志』到底有多嚴重呢?

它就像一戶住家沒有大門或是大門無法上鎖、一座國際機場沒有海關或是查驗通道、一個國家沒有空軍和雷達……,結果會如何?

請聰明的網友自行推論,不必我贅述!

 

更終極的分析是,「前世今生」的說法可以不花一分一毫、不費一兵一卒…,就直接(同時)破壞、摧毀兩個人的「自由意志」!

 

這真是太嚴重、太可怕的事,可是卻長期、普遍地見於我們社會,所以我會憂心、會生氣!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