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自己 vs 維持平庸(上)(中年失業)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1月下旬,案主C君遇到失業問題,經由就業服務站某專員的介紹,來到「快樂門診」。初次會談時,C君還表示,四十多歲的他跟母親相處困難,是他另一個困擾。中年失業已經是個大問題、再加上母子關係緊張……,我該如何提供協助呢?

我先請C君說明過去多年在職場的經歷,他表示自己從某私立大學資管系畢業後,就開始工作:

某中型藥妝店擔任服務員(一年多)>>離職

某中型量販店資訊人員(一年),想要嘗試新事物>>離職

「A公司」(電腦鋁擠型繪圖)(3年多)>>被挖角

「B公司」(繪圖兼電腦管理)(一年多),因為工時太長>>離職

「C公司」(約兩年),預見部門會裁員>>先離職

「D公司」,自覺被主管利用,3個月>>離職

「E企業」(雷射板金),因為太操,3個月>>離職

「F人力派遣」(工讀生),6個月>>離職

「G電腦」(負責繪圖、機台設計),5個月>>被挖角

「H科技」(塑膠射出),跟老闆合不來,10個月>>被挖角

「I玻璃」(傳產業),跟主管合不來,1年半>>離職

「J科技」(自動化偵測設備),被主管告知能力不足,4個月後被資遣……

 

當我花了數十分鐘記錄上述過程時,C君多次問我:「有必要講這麼詳細嗎?」於是我跟他說明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C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正如C君不斷地換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有了上述資料,我開始做歸納,發現C君十多年來不斷換工作的原因,大約有一半是他主動離職(他嫌公司不好),另一半則是他被解雇(公司嫌他不好)……,於是我跟他分享羅馬書12:3:【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為了幫助他弄懂上述經文的含意,我運用「人的操作型定義」圖示,來教導他正確、完整地認識自己。

 

我首先提到父子騎驢進城的寓言故事:106年1月份某一天,我在臉書上面看到以前的護理師同事W君PO文說:「認清自己是最難的事,是我這一輩子都要用盡力氣去學習的事。」過了幾天,我在臉書上看到另一位護理師同事C君PO說:「人家說很酸,一定就是酸的嗎?人家說你很糟,一定就很糟嗎?幹嘛活在人家的嘴巴和世界裡!」

 

這讓我想到,網路上,不管是臉書還是Line上面,三不五時就會有一些短文,勸告大家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和批評,否則自己就會過得很不快樂。

這樣的提醒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可以避免自己進入“父子騎驢進城”的窘境,寓言的大意是有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子要進城……

路旁有人說:「你看那對父子好笨喔,放著現成的驢子不騎,兩個人走得氣噓噓……」,於是父親讓兒子坐到驢子上,父親繼續牽著驢子往前走;

這時候,路旁又有人說:「你們快看,那個兒子真是不孝,竟然自己坐著驢子而讓老爸走得喘噓噓……」,於是兒子跟父親交換了位置,由兒子繼續牽著驢子往前走;

這時候,路旁又有人說:「那個父親是在虐待兒童吧,竟然是自己坐著驢子而讓兒子走得喘噓噓……」,於是父子兩人都坐在驢子上面,由父親拉著韁繩指示驢子往前走;

這時候,路旁有幾位“保護動物”人士說:「搞什麼嘛,父子兩人都坐在一頭驢子上面,這不是虐待動物,什麼才是虐待動物呢!」於是,父子只好兩個人一起把驢子扛起來往前走……;

最後,路旁還是有人說:「這對父子如果不是頭腦不清楚,就是全天下最笨的父子了,竟然把驢子扛在肩上,自己卻累噓噓……。」

這個寓言,應該就可以把一個人如果完全聽從別人的批評去做事,所可能造成的後果,都說明清楚了。

 

不過,我也想到,前幾年在媒體上,許多人常常用“自我感覺良好”六個字,來諷刺當時的總統,例如當大家覺得台灣的經濟不好、薪資倒退、物價上漲時,他卻開記者會向民眾大肆吹噓台灣的護照多好用,不用事先辦簽證的國家數目又增加了幾個……。換句話說,“自我感覺良好”就是指那位總統都沒有仔細聆聽人民的心聲和批評……。

 

聰明的網友會發現,“完全不聽別人的批評”跟“完全聽從別人的批評”都是會出問題的,結果都是讓人不舒服、不快樂的。那究竟該怎麼辦呢?別人的批評到底該不該聽呢?難道是我喜歡的就聽、我不喜歡聽的就不聽,那不就變成一言堂,而極權獨裁體制不就是這樣嗎?這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