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刃的劍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6月22日吃過員工餐後,老闆娘N君找我討論,她想要在餐廳門口的一面牆上面,製作一面有關餐廳歷史的平面廣告。講到「廣告」二字,我立刻聯想到大約一個月前,我有一位基督徒朋友W君告訴我,某一年他擔任學校的主任秘書時,發現學校某處有一面巨大的彩色廣告,經過不到一年,原先的彩色就變成黑白的,很難看……,W君花時間去了解,才知道原先的廣告材質表面,廠商沒有施作「防紫外線塗層」,因此在陽光下很快就褪色了。

我猜想褪色的廣告應該會造成反效果,於是我詳細地將上述要點講給N君聽,請她再跟廣告公司討論,以求得最佳效益。

我還想到一週前,有個新創公司想要邀請N君加入。該公司開發出一個點菜的APP,顧客點完菜後,該公司會派人來取貨並送至指定地點,酬勞是點菜金額的3成。N君聽得很心動,因為它可以提升餐廳的業績,我則是再三思考……

 

我聯想到前一陣子的社會新聞「號稱沒加化學物 知名蛋捲被打臉」:台中市「六月初一8結蛋捲店」在其臉書上宣稱產品未添加防腐劑、香精、香料等化學物,然而民眾向媒體投訴,指其製造過程中,有添加香草粉,「員工在做都知道」,他覺得此舉十分不誠實、可惡。經數度查詢,店家坦承產品有加香草粉。衛生局表示,將派員稽查,若查證有廣告不實等情事,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

更早之前,紅透半邊天的知名連鎖麵包店「胖O人」也是標榜沒有人工添加物,後來被媒體踢爆,很快就歇業了。

看過上述的事,我發現從本質上來看,廣告很像說話,兩者都是在進行一種溝通。不用我贅述,大家都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兩刃的劍,溝通良好會加分、溝通不良會扣分。同理可推,廣告也是一樣,良好的廣告會對業者加分,不當的廣告會對業者扣分。

既然廣告跟人際溝通很像,所以聖經當中,有關說話和溝通的原則,應該也能應用在廣告上,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上述社會新聞中的不實廣告,很明顯的是違反了【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難怪會出事(等同於落在審判之下)!

 

於是我找了一個時間,跟老闆娘N君說明我的看法,我表示推廣餐廳業務的想法當然是好的,不過要考慮到本餐廳的特色以及人力,首先是人力的部份。如果我們參加APP點餐,勢必要有人負責接收資訊,不過目前櫃台只有老闆娘一人,因此必須由老闆娘負責接收,接下來還要將手機畫面裡的點菜項目,用人力寫成菜單,才能送交廚房。

如果老闆娘正在忙著結帳或招呼客人入座或幫客人點菜,那麼很可能會忘了察看手機傳來的訊息,等到送菜人員上門,才發現菜還沒做!如果這時候餐廳裡用餐的人很多,那麼就會延誤出菜,可以想像顧客一定會有負面的評價……;

從另一方面來看,就算APP有專人負責,不過可以想見的,網路點餐的高峰期,絕對是跟餐廳現場用餐顧客的高峰是重疊的,以目前內場的配置,出菜速度不可能更快,如果超出負荷只會造成反效果,導致現場顧客的不滿,結果是「抓龜走鱉」(台語諺語),白忙一場!

 

聽完我的說明,老闆娘N君表示她確實沒想到那麼多問題,仔細分析後,應該是不宜加入APP點餐外送。

 

本文的結論是,「廣告(行銷)」跟「說話溝通」的本質是一樣的,對象都是「人」,所以最好還是依照聖經中有關溝通的法則來進行,否則是會扣分的(落在審判之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