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遊戲成癮!?(中)(冰島的故事)

分享這篇文章:

寫到這裡,我想起網路上一則報導,標題是「冰島青少年的故事:【冰島–青少年革命】」,摘要是:冰島在80-90年代,酗酒吸毒的青少年為42%,現在卻降至5%,冰島–是如何做到的?一起來看看冰島的青少年反毒抗癮策略: 1、宵禁:16歳以下的青少年在晚上10點後必須待在室內。 2、讓青少年忙碌:參加課後活動或運動,可以獲得500元禮券。 3、增加家庭聚集的時間 4、了解青少年:研究青少年的活動模式和區域性差異等,以更了解青少年的需要。 5、邀請政治人物、民代等參與關懷青少年孩童的計劃。

冰島的成功經驗得到一個結論,青少年並不想吸毒,他們的內心真正想要的是健康快樂的生活。

………………

看過上述冰島青少年的故事,我的歸納是,家庭、社會非常「重視」青少年,想盡辦法讓他們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從中給予肯定鼓勵(獎勵),結果是青少年就不會想要吸毒了……。更精簡的說法是,當青少年對於「大量存在感」的需求,得到各式各樣”高質量的回應”之後,需求得到滿足,等同於一個人吃得飽飽的,他就不會去偷東西或搶東西吃!

如果深入分析冰島的經驗,為何家庭、社會願意做出改變,願意「重視」青少年並且設法用適當的方式來滿足他們對於「大量存在感」的需求呢?

我相信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愛」,也就是聖經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驕傲),不做害羞(魯莽)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回到文章最前面,衛福部官員所提出的「?(當孩子失去手機後,取而代之的遊戲是什麼)」,我想正確的答案已經出來了,那就是用正確的方式(愛的真諦),來回應(滿足)青少年對於「大量存在感」的需求,於是「遊戲成癮症」可以得到正確、有效的治療,孩子可以被挽回。

 

相反地,如果只是一味禁止,而沒有用正確的方式,來滿足青少年對於「大量存在感」的需求,就等同於只是命令、強制毒癮者不可再吸毒,卻沒有提供任何緩解症狀的藥物、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固定運動的習慣、有效的心靈支持(例如基督信仰)…,那麼成效必定不佳。

 

本文的結論是,發現孩子疑似遊戲成癮時,做父母的如果願意付出代價、做出改變,願意按照上述「愛的真諦」來對待孩子,設法用正確的方式,來滿足青少年對於「大量存在感」的需求……,當父母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天父上帝會賜下一個應許,那就是“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也就是結果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而後者就是孩子願意離開歧途、被挽回了,就像是冰島的青少年!

………………

讀過上述文章後,L君回覆:「謝謝韋醫師特別私訊傳來的處方箋,我仔細讀完也存檔筆記了。過去這一週,家裡的氣氛因著父子關係的對立而顯得肅殺,兒子低調消極配合,父親高壓強勢主導,除了女兒刻意想居中緩頰,其他人都是盡量沉默不語…」

我:「妳可以把文章轉給先生看。」

L君:「我不確定被我轉寄的文章下場會如何,但因著您這麼說,我就試試看。我們早上剛因兒子的問題為導火線,引發激烈對話……」

我:「要不要轉是妳決定的,要不要看是先生決定的,你可以為此禱告。」

L君:「我兒子說他願意接受下週三的諮商,前幾天剛好有機會跟他單獨聊天時問的…;前幾天晚上,我帶他去買新鞋,買完他看起來開心,我適時告訴他,其實要感謝爸爸,除了是他工作賺錢供應花費,他也有特別提醒我要抽空帶你來買新鞋,雖然兒子當下回我「很難感謝」!但我還是提醒他別忽略了爸爸的愛。」

我:「我會稱讚妳兒子『實話實說』,我會稱讚妳『是就說是』,我會稱讚妳先生『關心孩子』。」

L君:「謝謝提醒,稱讚兒子『實話實說』,筆記起來。」

我:「總共有三件「是」。我會告訴妳兒子,爸爸雖然「愛」他,但「方式」不一定都正確,希望他能諒解。正如妳兒子也「愛」爸爸,但不一定都能符合爸爸的期待。人都不完美,不過可以一起來學習、成長。」

L君:「我會找機會告訴兒子:「正如你也「愛」爸爸,但不一定都能符合爸爸的期待。」

我:「有很多事可以努力,妳加油吧!妳也可以把上述文章轉給兒子看,能看多少算多少。」

L君:「好的,謝謝韋醫師。」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