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該得幾分?(下)(先生一打二)

分享這篇文章:

我為了凸顯該學員眼光的偏差,於是我詢問當天的學員,一位丈夫願意在假日一打二照顧小孩一整天,好讓太太能夠去做自己的事,大家會給幾分呢?有人說是80分,有人說是70分……,沒有人打不及格!

所以,做妻子的完全無視於先生該得到的分數,直接從【不是、就說不是】開始跟先生講話,這在一般的理性上也是站不住腳的,就好像是法官在判案時,對被告有利的證據一概不採信,只看重對被告不利的證據……,大家會如何看待這樣的法官呢?

不僅如此,做妻子的還是用數落、指責、定罪的口吻,而不是用溫和的提醒,難怪雙方溝通不良,接下來大吵一架,因為它違反了一般的理性以及聖經的教導,等同於違反了人性的運作,就像是台語俗話的「橫材硬要入灶」,結果可想而知。

 

討論過上述問題後,學員Y君不解地表示,如果上面那位媽媽在出門前,確實跟先生講過要讓孩子吃正餐,而先生也一口答應了,結果一整天下來,先生並沒有做到,難道那位媽媽也不能生氣嗎?

我表示,問題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例如做媽媽的平常很強勢,所以先生不管遇到什麼問題,一律先說:「好、OK……」,其他事情到時候再說……

做先生的原先沒有認真思考,完全不覺得孩子吃些什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於是隨口答應……

媽媽出門後,孩子們胡鬧,先生招架不住,於是用零食來哄孩子就範……

媽媽平常都不給孩子吃零食,於是媽媽不在家後,孩子要求吃零食,先生被動地配合……

先生原本喜歡吃零食,不過平常會被太太唸,因此當太太不在家後,正好滿足慾望……

可能的原因還有許多,不過平心而論,孩子們在一段時間之內,有一天吃零食而沒吃正餐,真的不是什麼太嚴重的事,這正如我常跟學員提過的「一根原子筆的啟示」,千萬不要隨意地把一根原子筆不斷地往雙眼靠近,到最後什麼東西都看不見了!

 

當然,我並沒有要抹煞媽媽對孩子的關心,所以正確的溝通模式會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也就是,做妻子的先仔仔細細地肯定、稱讚先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帶孩子、沒有放牛吃草、沒有讓孩子們餓肚子……,接下來實話實說、溫和地詢問先生「孩子們只吃零食而沒吃正餐,不知原因為何?」……,這樣一來,不僅可以避免衝突,做妻子的還可能得知真正的原因,這就是 simple and effective 的溝通模式。

…………

討論過上述問題後,學員Y君對我表示,她先生其實還蠻常在假日願意幫忙帶小孩,讓她去做自己的事,不過久而久之,她就把先生的付出當成是「理所當然」,不僅沒有感謝先生,還會只看到他做得不夠、做得不好的部分……。

 

我表示,「理所當然」確實是人際溝通的殺手,因為它違反了雅各書 5:12的教導:【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也就是說,「理所當然」就是甲方刻意、直接刪掉乙方【是】的部分(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貢獻)……,於是甲方的眼裡,永遠都只看得到乙方【不是】的部分……,難怪雙方會溝通不良,這又是一次「橫材硬要入灶」,結果可想而知。

 

親愛的網友們,你是不是經常把先生打「O分」呢?我知道不會有做妻子的會承認……,大家心知肚明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