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垃圾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0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一位協談過多次的人夫B君表示,妻子是職業婦女,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經常需要在晚上或假日出門跟客戶洽談,導致兩個學齡前的孩子多數是B君在帶……;B君本身也有正式工作,不過上、下班的時間是固定的。

 

聽到這裡我開始思考,因為B君的狀況跟社會上常見的媽媽下班後、花許多時間帶孩子,而先生經常加班、應酬、晚歸……,是正好相反的,所以我擔心B君會對妻子心生不滿。

奇妙的是,身為基督徒的B君並沒有不滿,他樂意花許多時間陪小孩(假日帶出門吃早餐、去公園玩、晚上哄睡…),不過困擾他的是,睡覺前孩子容易因為先前玩太嗨,於是不易哄睡……

 

聽到這裡,我聯想到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表示,在其他人眼中,B君必須在下班後長時間帶小孩很可能會被揶揄嘲笑…,不過我認為上帝有不同的看法,那就是提供一個環境,讓B君從小缺乏的「感性能力」能夠被恢復,正確的作法就是經常表達、說出對孩子們的愛,睡前花多一點時間帶孩子閱讀兒童聖經繪本(減少孩子玩玩具的時間)、講故事給孩子們聽、為孩子們禱告(這算是一種付出代價,因為他必須拒絕朋友同事的邀約或應酬…);不過,如此一來,不僅孩子們會得到造就、B君兒時的心理傷口(父親沒有耐性、很少肯定案主…)會逐漸癒合、甚至於他的妻子也會打從心裡更加敬重他!

 

後續協談時,B君表示目前帶孩子,會在睡前擁抱孩子們並說愛他們,孩子們也會回說愛爸爸……。我覺得B君做得很好,於是肯定稱讚他。

 

既然B君已經做得很好,於是我加碼地詢問他,是否有教導孩子們做家事?

B君表示目前並未要求孩子們做家事,頂多是要求各人收拾玩具,不過做得並不好。兒子曾經表示要幫忙洗碗,不過洗了一下,就玩了起來、浪費了許多水,於是就沒讓他再做。

因為案主是基督徒,於是我連想到箴言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我發現,B君目前花許多時間、很努力做的…,大多是「養」一個字、等同是「照顧」,那為何聖經會用【教養】而非只用【養】呢?

我連想到猶太家庭對孩子的教養,不分年齡、每個人都必須對家庭有所付出、貢獻,大人做大人的事(外出上班賺錢、煮菜做飯…)、青少年做青少年的事(整理家園、粉刷房間、幫忙準備食材、清洗碗盤、遛狗…)、孩童做孩童能做的事(折衣服、用餐前擺放餐具、整理玩具圖書、倒垃圾…);這樣做,能夠建立家人的向心力,每個人都有適當的付出,因此會有存在感、參與感、成就感……,學到許多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不會養成「凡事理所當然」的不當觀念。

 

我想起我的妻子曾經提過,大學新生都住學校宿舍,她有一位留長髮的室友,很苦惱地問:「怎麼辦?我不會自己洗頭髮!」原來她從小到大,都是媽媽幫她洗頭、吹頭,所以她不會…;

還有一例,我的妻子在大學法律系擔任助教時,某位同事的兒子就讀南海路上知名的高中,不過她兒子經常在她上班時打電話來:「媽,我的原子筆沒水了,幫我買一支…」、「媽,明天要上美術課,我沒有圖畫紙…」

………………

當日協談,聖靈賜下靈感,於是我想到「倒垃圾」一事!我告訴B君,如果家裡有3包垃圾,B君過去的習慣應該是自己拿去社區的垃圾場倒。不過,如果觀念改變,B君可以帶著學齡前4-5歲的兒女、一人拎著一包垃圾去倒(最好是連假的最後一晚),結果會如何呢?

首先是3人很可能會看到垃圾爆滿、甚至是掉到地上、地面上有污水,小孩沒經驗,哥哥踩到污水、濺到妹妹……,此時B君正好可以教導孩子們為何要收拾玩具;

其次是,教導孩子們認識「垃圾分類」的觀念,而後者跟聖經創世紀當中多次出現的「各從其類」,例如創世紀一章:【 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上帝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上帝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其實是類似的觀念。

第三是讓孩子們看到有些紙箱是完整一個(佔據很大空間)、有的則是被拆開後只剩下扁扁的紙板(只佔少少空間)…,B君可以藉機教導孩子們認識「空間的觀念」、「整理的好處」

………

如果孩子們從中學到「整理、分類」的觀念,接下來應用在自己玩具的「收拾、整理、分類」當中,那麼B君就可以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肯定、稱讚孩子,那不是3個人都很快樂嗎?

如果這時候忙於工作而晚歸的案妻正好回家,得知兩個孩子開始主動、認真地整理玩具,想必她心裡一定是高興的。

再者,如果案妻得知整件事是B君所發想的,那麼我猜想她很可能會打從心裡更加敬重他的丈夫(也就是B君),於是夫妻關係變得更好,這樣一來,全家人都變的很快樂,那不就是住在伊甸園(快樂的園子)當中了嗎!

 

………

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我詢問B君當下的心情,他回答:「很興奮、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做…」,我表示有同感,同時我打算寫一篇文章,題目就叫「倒垃圾的啟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