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下)

分享這篇文章:

在第二次快樂門診中,我進一步了解U君。她的父親從小重聽,母親因著媒妁之言而嫁給父親,而父親非常貧窮。母親曾經因為家裡太窮,覺得無法養活三名子女,因此一度打包行李想要離家出走。U君十歲時,家裡開始接一些零工,所有孩子一回家就要幫忙做,完全沒有任何娛樂、休閒。學校制服、襪子只有一套,如果晾在外面乾不了,就要拿去冰箱的散熱片上烘乾。

國小時,U君擔任國歌吹奏班裡面的口風琴手,沒想到某一天來了一位新老師,嫌她長得不好看,竟然把她換下來、不讓她上場,於是她內心的誓言是「我必須贏過另一個人,才能活下去!」

國中時,U君的成績很不好,於是她自覺自己是個「傻子、黃毛丫頭…」。

由於母親小時候的志願是當護士,於是U君後來得以就讀某醫校的護理科。離開學校後到醫院實習,U君發現自己很有能力、很懂得如何照顧病人(例如將塑膠袋綁在床邊,讓病人方便使用),於是她從病家的肯定中,找回了自信……

 

聽到這裡,我肯定並稱讚她過去的努力,不過我深深知道,如果一個人的自信心全部來自於他人的評價,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來是別人可以藉此操弄她…,二來是自己會為了追求他人的肯定稱讚而停不下來…,

於是我告訴她,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按照聖經在創世記1:26-28的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按照上述教導,每一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樣式被造,不僅是尊貴的,也是有能力的……

 

講到這裡,天父上帝突然賜給我一個靈感,是有關「五兩千足金條」的,於是我告訴U君,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當然是尊貴的……,等同於五兩的千足金條,無論它被放在哪裡(垃圾桶裡、臭水溝、甚至糞坑中…),都無損其真正的價值,只要洗乾淨就會閃閃發亮;也就是說,不管別人如何看她,例如國小老師認為她長得不好看而霸凌她…,同學因為貧窮和功課不好而看不起她…,都無損於她在上帝眼中的價值!

 

聽到這裡,U君的眼淚如河水潰堤般地湧出……,我等待她情緒平復後詢問她:「要不要下定決心來相信這一位創造她並視她如同黃金般尊貴的主?」

她點頭同意,於是我一句句帶著她禱告:「天父上帝主耶穌,過去,我不認識你,我靠著自己的努力、過得很辛苦。現在,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要邀請主耶穌進到我的心中,成為我的救主,成為我隨時的幫助。我相信,在你眼中,我是尊貴的、如同千足黃金,謝謝你。以上禱告是奉耶穌的名,阿門!」

 

禱告過後,U君的淚眼中出現了笑意。我繼續教導她,未來可以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把對媽媽的不捨、媽媽過去多年的辛勞,用言語清楚地表達出來,如此一來才是用對方法「愛媽媽」。

 

門診結束後沒多久,我就在U君的社群媒體上面看到「從今天起,我多了一個愛我的人,祂教我認識自己,祂早已為我準備好聖經,讓我擁有我的第一本故事書。也許你不相信多一個人愛我、對我有多重要!我跟蹤祂好多年好多年,就在今天因為韋醫師,我們相見了。從今天起,我就是神的兒女,我是999千足黃金,放在哪裡都是,過去也是,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過了幾天,U君傳來:「謝謝韋醫師提早告訴我,照顧媽媽的方法不是用力彌補……,雖然這幾天媽媽失智、一直有新的問題發生,但我看待媽媽的方式有了不同,自己也輕鬆許多。我給媽媽重新設立一個新的角色,不再背負悲情,我們不是自憐自艾的母女,感謝主、感謝韋醫師。」

 

我回覆:「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妳已經是新造的人,所以可以用『新』的眼光去看媽媽,接下來便知道如何愛媽媽……,恭喜你。對於妳生命的改變,我真是有說不出的高興!」

 

U君:「謝謝韋醫師,我自己也一樣,連工作上的動作和態度都柔和許多,我記得我說過,校護工作很輕鬆但我把它做得很複雜。現在,我知道其實複雜中可以很簡單的設計活動,以前覺得凡事不親力親為很難,現在覺得只要用對方法,即便沒有親力親為,仍然可以把事做好,變得很輕鬆。」

我:「妳的生命真是被主耶穌『更新』了,許多面向都能融會貫通,妳變得更快樂了。」

………………

協談到了第五次,我開始有機會注意到U君不敢在社群網站上使用真實姓名一事。當我詢問她時,她提出許多理由,例如:自己的名字不好聽、姓名的筆畫不吉利、怕被其他人(例如學校的學生)追蹤……。

我表示,上述所有原因都是U君自我形象不佳所導致的…,既然天父上帝視她為尊貴(如同五兩金條),她自己就不該看輕自己。

我還補充,自從在醫院裡認識U君,就覺得她的名字很好聽,如今已超過十年。

至於學校小朋友,U君反而可以藉著社群網站上正確觀念的分享,幫助跟她一樣、從小貧困的孩童建立起良好、正確的自我形象,如此一來就更能幫助那些孩童。此外,我還建議她,頭像的旁邊可以用她所擅長的手工藝品當背景,因為那是上帝藉著貧困環境所賜給她的能力,值得跟別人分享。

 

協談結束前,我對U君強調,我只是建議,並無意強迫她改回真實姓名,我會尊重她。

 

當天下午,U君傳來「我第一次認真地看我的名字(淚奔)真的很美 ,第一次不討厭我的名字。」

我:「我認為妳的名字很好,很美。」

U君:「協談後回家的路上,我在想為什麼不在社群網站上跟朋友分享我的進步、改變、從天父上帝那裡所領受到的恩典?小時候的自卑導致現在的我沒自信,不過既然上帝視我為尊貴(如同五兩金條),那麼我可以跟別人分享屬於我的生命經歷,那就是『愛』…」

 

我:「是的,妳可以分享天父對妳的愛,妳跟媽媽之間的愛、妳跟女兒的愛、妳跟兒子的愛……、還有妳跟先生的互動……、妳來「快樂門診」的奇妙過程,妳都可以分享。妳可以把許多「快樂」分享給認識你的人。」

 

幾分鐘後,U君傳來「我已經改回真實姓名了,頭像的背景就貼上我的手工藝作品照片!」於是我大大地肯定U君,願意即知即行!

………………

大約一年後,我寫下了上述文章,雖然內容很長,不過我覺得過程很精彩,令我難忘!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