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講座(被客戶拒絕時該怎麼辦?)(四)

分享這篇文章:

講座接近尾聲,我運用兩張圖做總結並表示,聽韋醫師的課很輕鬆,幾乎不需要做筆記,因為學員只要是人,擁有「人性」,就可以記住了!

我提醒學員,面對身體的傷害,「防身術」很重要;面對言語的傷害,「另類防身術」更重要,因為Words cut more than swords!在面對別人的「拒絕」時,正確的回應步驟是「保護自己」>>>「辨認冰山主體」>>>「未來會更好」!

以上就是我運用聖經教導,從人性出發,用理性所想出的「另類防身術」,提供大家參考。

 

接下來,我跟學員分享「”溝通”跟”說話”」究竟有何差異?大家都會說話,可是卻不見得很會溝通……,兩者最大的差異是「溝通是一種尋找並建立「共識」的過程」,有了「共識」,雙方的「關係」就能和睦地持續下去……。經過多年的學習、挫折與反省,我發現從「人性」去尋找「共識」,是最simple and effective 的溝通模式;也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樣式所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當我運用聖經教導去尋求「共識」、解決人際衝突時,結果都是simple and effective 的。

因為還有點時間,於是我跟學員說明前述小故事的後半段:

多年後,H君有一次到台大集賢館做專題報告。會後,在台下,一位年輕女學生很有禮貌地等待前面所有人都問完問題後,向H君表明她是921的孤兒,因為每個月的撫育金,她和弟弟才能夠順利地完成學業,她參加這次論壇是特別要來跟H君謝謝的,然後很有禮貌的向H君點頭鞠躬。

H君覺得很欣慰,心裡的OS是:「一個這麼懂得感恩的人,日後當她事業有成,一定會成為許多人的天使!」

…………

講過故事的下半段,我問:「有被今天的小故事感動到的人請舉手?」結果所有人都舉了手,於是我激動地說:「這就是人性的共通點,感動我的人事物,也一定會感動諸位!」我繼續表示,H君當年所做的事,跟我在二十多年前來到新竹照顧癌末病患是一樣的,都符合新竹醫院7C病房護理站對面牆上所掛的一幅聖經金句:【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最後,我勉勵學員,從我的眼光來看,「保險」絕對是一種【行善的力量】,不過誰是那【應得的人】呢?如果大家都把業務目標瞄準社會上的有錢人,那麼你可能簽下一張保單就超過其他人一個月的績效,不過卻不會令我感動,也不會令你身旁的人感動,因為人性是共通的,何況保險對於很有錢的人,其實是可有可無的。

相反地,如果大家把業務目標放在一般民眾、甚至是低於水平的人,過程會很辛苦、對方不容易接受、業務績效不高……,不過當發生意外時,對方因為你曾經做過的努力(所簽下的保單)而免於陷入困境、人亡家破……,這就會令我感動,也會令你身旁的人感動,因為人性是共通的。

同樣的道理,當你擁有許多那些做在【應得的人】身上的經歷後,我相信會「拒絕你」的客戶將越來越少,因為當他們看過你身上的經歷後,一定也會被感動,一定會更信任你,因為「人性是共通的」。

 

剩下最後5分鐘,我請學員寫下聽課心得:

 

「我覺得韋醫師請我們寫下被拒絕的經驗,是很棒的。之前的我只會一直安慰自己,但還是過不去…;透過此次回想與聽課,試圖去了解”客戶拒絕的原因”,才能幫助自己往前走,於是就真的能放下了!」、

 

「講師以”非保險業務”身分,為我們說明客戶拒絕的可能原因,以及如何處理被拒絕的情緒…,既精闢深入,卻又簡單好記,給了我很棒的另類思考,謝謝韋醫師」、

 

「透過更了解人性,來克服情緒上的障礙,謝謝」、

 

「洞悉人性,不要再為難別人,也不要再為難自己」、

 

「不要叫對方在被割傷、手指流血時,不可以喊痛、不可以縮手……」、

 

「簡單、易懂、貼切、實用……,學到如何調整自己的身心靈」、

 

「人性一詞被韋醫師用生活化的例子加上聖經的教導來說明,讓人印象深刻,簡單、好記、好用」、

 

「我覺得”不要違背人性”是一件需要被提醒的事,謝謝韋醫師」、

 

「獲益良多,全程沒睡著,希望能再聽韋醫師的演講」、

 

「以”人性”的方式面對各種被拒絕的經驗,心裡的傷害可以快速排除」、

 

「韋醫師教導我們如何去當一位體諒他人的天使,而不是在傷口上灑鹽」、

………………

全文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