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2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一位協談過多次的人妻H君表示,前幾天先生氣憤地說:「妳不要一直想當老大!」我聽了嚇一跳,再仔細問,H君無奈地表示近幾年來,先生已經多次對她講出同樣一句話……,她覺得很委屈,不知道先生為何在外面對其他人都很客氣,唯獨經常對她說出這樣的話!

 

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H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正如她先生屢次講出同樣的話。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在先前協談中,我得知H君20歲就進園區某電子大廠擔任助理工程師,一面工作一面努力存錢。先生跟她從高中時期就認識,後來先生回家裡繼承父親的事業。婚後大約十年,先生的工廠出了財務問題,於是H君離開原有職場,進到先生公司幫忙管理帳務,一段時間後財務問題獲得解決。

幾年後,H君懷孕生產,接著很長一段時間沒進先生的公司。沒想到,先生竟在外面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沒多久便跟H君開口借錢,她拿出200萬,並且立刻重回公司工作並管理帳目。沒想到新公司不斷燒錢,導致先生不斷要錢……,後來公公召開家族會議,先生的手足雖然同意借錢應急不過要求出讓股份……;

H君為了不想讓公司的經營權落入多頭馬車的困境,於是強勢表態,自己扛下來。雖然總負債約4000萬,不過她先設法(賣車、抵押房地產)籌了1300萬應急,打發掉新公司的股東並結束新公司,接下來跟債權人談妥、逐期攤還,因為母公司的營運是正常的…

在門診中,我教導H君認識聖經中的「婚姻地圖」,包括創世紀2:15:【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以及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簡單來說,當男女結婚共組家庭,先生就應該負起「修理、看守」(解決問題)的責任,等同是「一家之主」,不過先生在原生家庭中,不僅是獨子,上面還有3位姐姐;公婆忙於工作賺錢,公公常在外交際喝酒,回家後罵小孩……,也就是說,先生並未受到正確的教導,甚至是被寵壞了,於是對「金錢」有了不當的觀念……;

當先生的公司遇到困境,雖然H君願意幫先生還債,在「動機」上是良善的、確實符合【二人成為一體】,不過「方法」卻不恰當。在我的分析中,妻子直接拿錢出來試圖解決問題,其實是「取代」了先生「修理、看守」(管理)伊甸園的地位,簡單來說就是代替先生收拾殘局(擦屁股),而非幫助先生弄懂問題、學到教訓、成熟長大!

 

聽過上述說明, H君雖然在「理智上」表示同意(或是暫時無法反駁),不過她在「情感上」卻一直過不去,心裡的OS應該是:「我盡心地出錢、出力幫助先生,我哪裡做得不好?為何先生一點都沒有感激我、對我好一點呢?」

 

H君是當局者也是女性,我是旁觀者又是男性,所以很簡單就能看懂她先生的心態,那就是「沒面子」三個字!

 

雖然先生是公司裡的「總經理」,不過資深的員工都知道當年其實是H君一手撐過危機的……,所以每當夫妻兩人有不愉快時,先生當年沒面子、害怕被看扁的心態就會浮現,所以容易不自覺地先發制人、對H君惡言相向地說出:「妳不要一直想當老大!」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