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混亂的根源(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6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H君表示,前幾天他的汽車因為電瓶沒電而發不動,於是他求助於附近的車主,有位車主表明「不認識案主、不知道他是否別有居心,所以拒絕協助……」,有幾位則是直接拒絕,於是H君心裡很感概「世態炎涼、人心冷漠……」,因為他自認為,如果當時角色互換,他一定願意幫助別人。

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H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就算是上述看似不大的事,如果按照聖經【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也會找出被大家所忽略「冰山的主體」,接下來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所以我請H君完整地陳述始末,例如他為何知道汽車發不動就是電瓶的問題?

H君表示,三週前,公司有部老舊的車子掛在路上,當時就是他開車的,後來經過檢修,發現是電瓶老舊沒電;二週前,公司有位同事車子開到半路拋錨,結果也是電瓶老舊沒電……,於是H君想起,他自己車子的電瓶也是非常老舊了,應該要換新。雖然想到要換電瓶,可是H君擔心妻子會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不佳而反對,因此放在心裡沒說出來。當H君的車子出問題後,妻子二話不說地立刻上網買了一個電瓶……

 

聽完H君的陳述後,我表示所有問題的根源(包括他心裡的感概),全部是他對於自己的「自由意志」管理不當所造成……,H君很驚訝地看著我,於是我詳細解釋。

 

在「快樂門診」中,我會對每一位初診個案說明一個看診規則(共識),那就是「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對於多數案主來說,大家不曾被問過、或想過這句話,不過經過我的說明,大家在「理智上」都表示同意,至於在「情感上」認不認同,就不得而知了。

 

更深一層地問,「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這句話到底正不正確,其實就是在問:「人到底有沒有百分之百、完全的『自由意志』?」

 

該如何回答此一關鍵問題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找到的答案是聖經在創世記中的記載,裡面提到人類是上帝所造的,祂當然可以把人製造成只會聽命行事、完全按照上帝規則行事的人(就像是科幻片中的仿真機械人),但是祂並沒有這樣做,祂決定要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來造人,祂也決定把完全、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祂所造的人類,具體的證明就是在創世記2:16【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表面上來看,上帝片面地下了一個很可怕的命令,但是仔細讀,上帝並沒有在這棵” 分別善惡樹”的周圍加上拒馬鐵網,也沒有豢養幾隻噴火龍並在其脖子上掛著「生人勿近」的牌子,也就是說,人類完全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吃,要不要聽從祂的命令、遵守祂的法則!

換句話說,人類從始祖開始,就具有完全的、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我個人認為上帝之所以願意將完全的、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人們,其實是表明祂對人類的愛,也是上帝賜給人一項最寶貴的禮物,因為沒有自由意志,就沒有愛;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人會希望他的愛人之所以愛他是因為被強迫、是因為沒有選擇的餘地……

再根據上述記載,自由意志可以區分成三類(如附圖):

第一類是「上帝的自由意志」,例如明天會不會有地震、後天會不會有海嘯、一個人會不會突然死掉、一個人遵守規則地開車在路上會不會突然被追撞……;

第二類是「別人的自由意志」,例如別人心裡在想什麼?別人要不要答應H君的求助?;

第三類是「自己的自由意志」,例如H君要不要跟妻子討論換電瓶一事、H君要不要答應別人的請求……

 

在天父上帝的設計中,許多隱藏、奧秘、未來的事是祂所管理的,所以聖經在馬太福音6:34寫道:【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簡單來說,祂就是教導人們,「明天」是祂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籌,所以人們不需要、沒必要侵犯(干預)「上帝的自由意志」,具體的作法就是【不要為明天憂慮】。

如果人們不需要干預、沒必要侵犯「上帝的自由意志」,那麼人們活在世界上,每一天該做些什麼事呢?答案就是把一天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管理自己,也就是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

當然,人類並不是孤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既然每個人都應該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那麼當我們跟別人互動時,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

………………

接下來,我教導H君,人生混亂的根源(一切的勞苦愁煩),都源自於「自由意志」的管理不當:

其一:管不好「自己的自由意志」,最常見的就是「推卸責任」,例如:

外遇劈腿的丈夫抱怨妻子不夠溫柔而不承認自己放縱情慾、

卡債族抱怨銀行的循環利率太高而不承認自己愛亂買東西、

作奸犯科的人抱怨都是交到壞朋友而不承認是自己做錯事、

習慣遲到的人抱怨路上車子太多而不怪自己為何不早一點出門、

遭到簡訊詐財的人抱怨歹徒的騙術太高明而不承認是自己貪心、

追撞前車的駕駛人抱怨別人開的太慢而不承認是自己開太快、

成績不好的學生抱怨老師教的不好而不承認是自己不用功、

兒女逃學蹺課父母親抱怨學校管理不認真而不承認是自己疏於管教、

走路撞到別人抱怨別人不長眼睛而不承認是自己在滑手機、

收到罰單抱怨交通罰則太嚴格而不承認是自己闖紅燈、

年輕人創業失敗怪罪自己的父親為何不是王X慶、郭X銘而不承認是自己不夠努力………………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