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成為一體 2.0版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8月中旬某一天,我收到某位快樂門診案主的緊急求助電話,內容是案妻屢次說謊、找理由不回家,很可能是發生外遇了,案主無法接受……。當天晚上在餐桌前,我隨口跟妻子倩婷提到該案主的情形,是一年前我所遇到的一位朋友的翻版,兩者都是妻子外遇。

過了幾十分鐘,妻子傳來「剛剛你說打電話來的案主是某某人的翻版,我不喜歡《翻版》這個詞彙,就算一樣是老婆外遇,狀況也不會一樣,就像我先前婦科癌症的狀況和別人不一樣,這就是我之前糾正我的主治醫師的觀念,不要以為罹患同樣疾病的病人都一樣……」

 

收到妻子這樣的回應,我的心裡在第一時間當然不會有正面的感受,不過當我

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仔細想、認真思考,我必須承認妻子的觀點並沒錯,於是我立即回覆:「了解,每位個案都不同,謝謝你的提醒。」

 

很巧的是,隔晨我在發文時,內容有一段是「今天,我把正確的護理作業模式向大家說明,我並不是妳們護理部門的長官,當然沒有權柄要求妳們一定要聽我的,但我希望妳們好好地運用上帝賜給妳們的自由意志,自己做選擇,到底是要隨隨便便、貪圖一時之快,把病人當成一種疾病名稱、一組床號、一個病歷號……,還是要照著上帝的眼光,把病人當成一個獨一無二的『人』來對待……」

 

更巧的是,臉書的動態回顧竟然顯示一年前同一天,我PO文的標題是「你很特別」,內容有一段是「為什麼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很特別、被視為與眾不同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所想到最簡單的證明就是全世界六、七十億的人口中,每個人的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是同卵的雙胞胎,指紋也是不同的。換句話說,在天父上帝奇妙的創造中,每個人都是”最特別的”, 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喜歡(需要)被視為很特別……」

………………

寫到這裡,我想告訴網友,我之所以願意「聽進」妻子的一番話,而非認定她是來吐嘈、潑冷水……,原因是將近二十年前,我的婚姻瀕臨觸礁時,天父上帝給了我一個啟示,那就是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祂心平氣和地詢問我,想不想要過一個更好的生活?也就是說祂認為我當時的生活是not good ,而祂希望我能過一個更好 good的生活!

我想了一下,那當然好呀!祂彷彿繼續跟我說:「如果你想要過一個更好的生活,你就需要一位幫助者!」剎那間,我全部懂了,原來我的妻子(配偶)就是天父上帝為我量身打造的幫助者。

說來真是奇妙,當我被上帝點醒,知道並確認妻子是我的「幫助者」後,我看她的”眼光”全部都改變了。我不再要求她必須跟我做的一樣、說的一樣、想的一樣…,因為我腦袋裡的邏輯告訴我,如果她變得跟我一樣,像個複製人,那她又如何能幫助我呢?

更特別的是,當我願意承認並認定她是我的幫助者後,我變得會「很仔細地」聽她在說什麼?她在表達什麼?因為我相信她所說的、所表達的,裡面有著能幫助我的重要元素。

這真是太特別的經歷了,以前的她如果提出跟我相左的意見時,我就會一口咬定她是在潑我冷水、故意吐嘈;現在的她仍然常常提出跟我相左的意見,而我卻願意認真思考,看看我是不是原先漏掉了什麼細節。

舉個例子來說,當我看到一棟房子很新時,我會說它是新的,我的妻子卻說它是舊的,其實真相是房子裡面是舊的,但外表拉過皮,所以看起來是新的。在這個簡單的例子中,由於我願意仔細聽她的意見(PS: 並不是照單全收喔!),重新檢視一遍相關細節,所以我能更完整地了解屋況,這樣的過程就是從 not good,變成 good。

………………

有了上述認知的基礎,再回來看「翻版」一事,我有了更完整的看法。在我的醫療生涯中,將不同的病人快速地做出「歸納」、找出相同點(異中求同),確實是非常重要、很有效率的步驟;

不過,人性雖有許多相同點,但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一點也非常重要,正如我妻子對我的提醒,等於是同中求異。換句話說,當我在協談時,如果能運用「異中求同」,同時不要忽略「同中求異」,那麼整個過程就會變成 good。

上面這一段反省,其實裡面還蘊藏著另一處聖經教導,那就是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什麼叫做【二人成為一體】,我相信所有夫妻都會直覺地想到夫妻同房、做愛,因而成為一體。

不過,除此之外,大部分夫妻其實是各過各的生活,例如先生工作賺錢、妻子顧家庭帶小孩,彼此互不干涉…;

遇到雙方意見不同時,如果不是堅持己見、要不就是委曲求全…;多年下來,如果兩個人沒有離婚,也很可能會過著「相敬如賓」或「相敬如冰」的生活,兩個人只是「同住一個屋簷下」、比較像「室友」,而非聖經所說的【成為一體】!

 

我個人的體會是,【二人成為一體】除了肉體的結合之外,還可以升級到「心靈層次」,就像是上述「翻版」一事,經過我的反省,我將自己多年的工作習慣跟妻子的提醒做結合,等同於我跟妻子的心思是【成為一體】的,結果才是最理想、最完整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