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罵人?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2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來求診的T君年紀跟我差不多,主訴是「經常哭泣、不想出門、不想跟人交談,怕別人的關心;什麼事都不想做,該做的事(例如洗衣服)不斷拖延…」。此外,T君是小兒麻痺患者,行動上不方便,於是診所的同仁安排她在一樓看診。

光從T君的主訴,就可以知道事情並不單純,於是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T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接下來,我開始進行「History Taking」,T君表示自己在大學讀的是「社工系」,畢業後還在某知名公益性電話協談機構工作過……;聽到這裡,我心裡的OS是:「按照案主的背景,她應該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面對各種困境呀!所以,案主水面下『冰山的主體』應該是非常、非常巨大,我必須非常認真,才可能弄懂…」

 

T君表示,在原生家庭中,父親脾氣暴躁、愛生氣、看不起母親學歷只有國中畢業,母親則是忍耐,經常對兒女訴苦。

讀小一時,因為肢體障礙、上廁所很不方便,媽媽會從家裡來幫她。隨後幾年遇到好老師,讓她當排長、擦窗戶(只負責她擦得到的部分)。高中考上台北的第一志願,人際關係OK,也曾參加社團。

大學考上某國立大學的社工系,大二時開始接觸張老師。從接電話開始做起,還進階到帶領團體輔導。

畢業後,T君進入伊甸基金會,前後7年。任職期間,T君每日參加晨更,出入電梯都會看到腓立比書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後來,T君感受到上帝奇妙的祝福跟同事真誠的關心,於是決定受洗。

後來,T君更換職場,沒想到老闆脾氣很差、經常莫名其妙地罵她。一年後,T君決定離職,不過被扣一個月薪水,她雖然覺得生氣,不過莫可奈何。

接下來,T君加入某基督教機構。在多次聚會中,她學到要原諒、饒恕那些曾經傷害過她的人。隨後10多年,T君負責兒童事工、各種營會,做得有聲有色。沒想到該機構的創辦人退休後,接棒者推翻所有制度,不僅T君的團隊被解散、經常被罵,工作地點也被強制更動。最終,T君決定申請退休,搬到竹縣某鎮租屋而居。

從此,T君變得不想出門、不想跟人交談,害怕別人的關心;什麼事都不想做,該做的事不斷拖延…

………………

協談至此,已經過了一個鐘頭。從醫療的角度來看並不難,T君應該是罹患了憂鬱症、需要就醫。當我指出這一點,T君表示同意。

 

不過,在我看來,憂鬱症只是「冰山的一角」,水面下「冰山的主體」為何呢?

 

突然間,上帝賜下靈感,幫助我看懂T君從小到大,因為罹患小兒麻痺行動不便,必須長期依賴身邊所有人的幫助,因此她的內在誓言是「我不可以發怒生氣、我必須always表現得和善可親正向積極,因為我承受許多人的幫助……」。此外,她在某基督教機構被教導「要愛人、要原諒並饒恕那些曾經傷害過她的人……」,導致她長期壓抑自己的怒氣、不敢在人前表達自己的難過……。

多年下來,T君終於被壓垮了!

 

講到這裡,T君一面哭泣,不過眼神卻露出亮光,彷彿發現了新大陸。我繼續說明,T君在身體上是小兒麻痺,在心理上也是(從小不敢表達怒氣跟哀傷、不敢公開罵人、不敢對人顯露出自己的軟弱…);沒想到她當下回應:「韋醫師你說的對,我確實從小『不會』(不敢)罵人……」;

為了驗證T君的說法,我對她說:「跟著我講一次『你是王八蛋』…」,沒想到她竟然說不出口!

在我的強制和幾次示範下,她才學會講出這樣一句罵人的話……,這真讓我驚訝不已!

於是我提醒她先活得像個「人」,先練習把憤怒對神表達(例如大衛王)、把心裡的難過和哀傷對認識的基督徒姊妹傾吐…;有了上述過程(基礎),接下來再來談原諒、饒恕。

 

聽過我的分析,T君表示她終於看懂了自己的問題,也表示願意照著去做。最後,我為她禱告,希望上帝幫助她走出流淚谷,正如詩篇8:46:【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 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