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快樂的「人生勝利組」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4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是年輕媽媽G君,她跟先生都是國立大學的碩士,先生目前在理工科系畢業生最想進入的大型IC公司擔任工程師,而她則任職於科學園區某大廠,目前正在請育嬰假,照顧兩個男嬰(身體健康、發育正常)。夫妻兩人住在自己買的房子,先生沒有外遇、每天都會回家,也會協助照顧小孩……

 

如果光看上述資料,我相信大多數網友會認為案主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案主卻表示,自己過得很不快樂!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我一貫地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G君,「人生勝利組」應該是大家都看得見「冰山的一角」,而導致她不快樂的原因就像是水面下「冰山的主體」,如果想要弄懂後者,就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在原生家庭中,G君是長女,父母從小就對子女強調:「賺錢很辛苦,你們要認真唸書…」。關於父母相處,G君小時候最有印象的就是兩人經常為「金錢」而吵架,甚至為一瓶飲料也會吵架。當時全家每個月都會回爺奶家,一路上就是父母吵架,父親堅持每個月要拿幾千元給爺奶,母親認為自己家裡都不夠用了…

 

關於學業,從小父母就規定「100分、拿獎狀、考到某個名次…」,可以獲得若干金錢獎勵,由於G君當年並沒有零用錢,因此只好靠學業成就來賺取零用錢。

高中考上第一志願、還拼上資優班,G君不斷努力從成績後段拼到前段。

G君自述,自己會給自己很大壓力,平時小考表現佳,不過只要遇到大考,就會因為壓力大而失常……

大四下報考研究所,G君順利地錄取了國立名校的熱門系所,父母都很高興。不過,當G君進了研究所之後,卻認為真正厲害的學生,應該要到國外拿學位…

 

兩個兒子都還不到3歲,不過G君案主表示,社區裡的媽媽為了孩子的教育,有些寄戶口、有些搬家、也有些打算讓孩子念「康」字輩私立學校…,她為這事情失眠、難過、睡不著,心裡覺得虧欠孩子、沒有能力(夠多錢)讓孩子去念好學校……

………………

蒐集過上述資料,我看懂了G君「冰山的主體」,於是我請她試著講出3件生平最快樂的事……。她想了很久,第一件是「跟先生結婚…」,第二件是「老大出生那一刻…」,第3件則想不出來!

 

G君的回答完全符合我的猜測,於是我聯想到一個很簡單的比喻,G君的人生像是在參加一個計畫滿檔的旅行團,每天都在趕行程,不過卻忽略了旅途當中的種種快樂,例如讀書本身就有快樂、無須被分數名次追著跑…,工作本身就有快樂、無須被薪水、頭銜高低追著跑…,養兒育女本身就有快樂、無須被一定要讀什麼學校追著跑…

 

我教導G君,人是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因此「快樂是無須比較的」,例如在肚子餓的情況下,某甲吃一客米其林餐廳的套餐、某乙吃一碗牛肉麵……,某甲一定比某乙快樂嗎?

此外,「只要一比較、快樂就不見了」,例如G君過去一直活在各種比較當中(分數、成績、獎狀、學位、收入、職場頭銜、孩子的學校……),所以她長期過得不快樂!

 

因為G君是基督徒,於是我詢問她:「人生的終極目標為何?」她表示在求孕時曾經禱告,答案好像是「榮耀神」。我表示,更常見的回答是「榮神益人」,不過那都很抽象。

我從聖經找到的答案是在創世紀2:15:【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伊甸的原意是快樂,i.e. 上帝創造人的終極目標是「希望人過得快樂!」於是我鼓勵G君回家後,認真思考這段經文,並且回顧她三十多年的人生。

 

一週後,G君表示她終於看懂了,從無知變成有知、學習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當年的她考上研究所、可以繼續求知,原本就是一件快樂的事,不過當她跟其他出國留學的人「做比較」,就違反了聖經的法則,就變得不快樂!

 

於是我拍拍手,十分肯定G君的反省,希望她的人生未來能過得更快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