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骨灰罐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3月8日週日晚間,我照例參加一處家庭教會的聚會。由於當時正是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傳播之際,因此大家討論的話題自然圍繞著它,提到許多行業受到嚴重衝擊。不過我立刻想到,C君所從事的殯葬禮儀業務應該不受影響,因為大家可以不出國、不搭飛機郵輪、不辦聚餐、不追星、不參加演唱會、不參加宮廟繞境……,不過並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不會死」!

 

C君表示,他比較擔心的是,參加喪禮的人來自四面八方,有從疫區來的也無法得知,因此他要求公司的同仁都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肢體接觸……,我覺得很有道理。

接下來,C君提到,前幾天在火化場,該處的工作人員看到一個不是一般黑色石材的骨灰罐,不過承辦喪禮的卻是C君,於是好奇地問:「你們公司很少對客戶推銷高價的骨灰罐,怎麼今天這個罐子不一樣、看起來比較貴?」

C君回答:「那是家屬自己準備的,不是我們公司推銷的……」

 

聽到這裡,我聯想到聖經在雅各書4:4寫道:【你們這些人,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

我記得C君曾表示,骨灰罐的材質其實大同小異,基本的就是黑色石材,不過一旦換上其他顏色、冠上動人的形容詞(玉石、琉璃……),價格就以幾倍起跳到十幾倍,因此禮儀業者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喪家升級購買,於是業者可以獲取高額利潤。

因此,當我聽到C君的公司沒有如此做,我覺得很高興,也想到馬太福音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 ( – 瑪門:財利的意思)。】

我還想起,C君曾經表示,殯葬業有個傳統的習慣,那就是「給介紹費」,意思是任何人(例如醫院裡的護士、工友…,社區裡的里長、鄰長…),將一位垂死或已經過世的個案通報某禮儀業者,就能拿到一筆「介紹費」,行情大約是二~三萬塊起跳……。大家都這樣做,因為沒有人介紹(通風報信),業者就沒有業務,當然就喝西北風!

十多年前C君創業時,他知道天父上帝絕對不喜歡「給介紹費」一事,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禮儀業者所給出的介紹費,一定會巧立各種名目,加倍地想要從喪家身上搾取出來…,而這就是傳統殯葬業給人的不良印象。

 

C君堅持按照聖經的教導去做「不給介紹費」,而是專注地用合理的利潤把喪禮給辦好、用聖經的教導安慰遺族……,不過現實的問題是,他活的下去嗎?

當時,C君遵循【死就死吧】的心態,它記載在聖經舊約以斯帖記4: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結果是上帝用了許多奇妙的方式讓他接到個案,他不僅沒餓死,公司業務還蒸蒸日上,幾個月前他所服務過的喪家數目已經超過1000位……

 

聚會結束後,我的心得是,基督徒的使命是影響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而不是被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所同化(i.e. 世俗化)……,C君跟他的團隊正在如此做,因此我肯定稱讚他們。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