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遷怒妻子!?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2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人妻案主A君氣憤地對我表示,先生「遷怒」於她!過程是「某天早上先生早起想送兒子上學,兒子跟先生向來不親、溝通不暢,於是抱怨先生送的路線和A君不同、會造成遲到,不想讓先生送……,先生瞬間暴怒,認為A君教養不當,造成兒子諸多言行不當,並用暴力喝止,兒子嚇到失控大哭……。慌亂中,A君努力地安撫兒子、一起陪同送至樓下…

回家後,A君心情很痛,覺得根本沒什麼事,先生為何要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對待7-8歲的孩子?兒子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可是大人至少要學會不要在孩子面前情緒失控把!又為何什麼事都遷怒到A君的教養不當?A君自認不完美,不過她很用心、很努力的教,難道教養孩子先生就沒有責任嗎?先生有檢討過自己的方式嗎?

韋醫師,你 可以教我如何和上帝禱告嗎?我需要幫助……」

 

聽完A君的抱怨,我心裡想的是,A君已經協談超過十次、每次討論的焦點都是「如何教養獨生兒子、如何減少母子衝突……」。

從「冰山的一角」來看,這並沒有錯,不過從「冰山的主體」來分析,A君顯然是習慣把「母子關係」的重要性,置於「夫妻關係」之上。

 

為了證實我的推論,我問A君:「如果你先生跟兒子同時溺水快要淹死……,妳站在岸上、手裡有一個救生圈、只能救一個人,妳會救誰?」

A君想了一下,尷尬地回答:「不瞞韋醫師,我會先救兒子。」

 

A君的回答並不令我驚訝,不過我告訴她人是天父上帝創造的、婚姻制度也是祂設立的,聖經在創世紀 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成為一體不僅是同房做愛,更表示「夫妻關係」的重要性高過其他一切關係,例如親子關係(不管是下一代還是上一代)。

我繼續說明,做先生的常常會因為「忙於工作」(把90%以上的愛心、耐心都用在職場),因而忽略了妻子的需要,這是社會上大家所熟知、破壞婚姻的「顯性殺手」;不過,我要特別提醒的是,做太太的常常會因為「照顧小孩」,因而忽略了先生的需要,這是大家很少注意到的,可以算是破壞婚姻的「隱形殺手」。

 

換句話說,年輕媽媽常犯一個錯誤,那就是把90%以上的愛心、耐心都給了孩子,以至於當先生回家時,做妻子的身上只剩「疲累的身體、滿腹牢騷的心理」來面對先生,這時候妻子通常只看得到先生的缺點,於是講出來的話很容易帶著情緒,結果就是雙方溝通不良而引發衝突,長期下來一定會出問題。

 

不管是「忙於工作」還是「照顧小孩」,從理性上來看都沒有什麼不對,不過兩者都違反了【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因為【成為一體】,意味著夫妻兩人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事物(工作賺錢、照顧孩子),或任何關係(親子關係,不管是上一代還是下一代)都不該凌駕其上。

如果有人刻意違反上述聖經的設計,把「忙於工作」或是「照顧小孩」置於夫妻關係之上,結果必定是夫妻關係受損。

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一個人在十公尺高的地方,想要違反萬有引力而將一只玻璃杯往地上扔,結果必定是杯子破碎!扔一次的結果是破碎,扔十次的結果還是破碎!!!

 

為何我要強調「全心照顧孩子」是破壞婚姻的「隱形殺手」呢?因為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做丈夫的「忙於工作」因而忽略了經營夫妻關係,已經無法得到多數人的認同,於是他無法振振有詞地利用「忙於工作」來為自己忽略妻子而辯護……;

相反地,我們社會上的氛圍仍然非常推崇媽媽「全心照顧孩子」,因此當身為妻子的因為「照顧孩子」而忽略了經營夫妻關係時(例如妻子因為全心照顧孩子,弄得身心俱疲,因此拒絕丈夫的求歡…),她卻可以振振有詞地利用「我是全心全意照顧孩子」來為自己忽略丈夫辯護,還會受到許多人的支持…。

不僅如此,做先生的幾乎不可能跟別人說:「我心情不好是因為妻子不願跟我做愛,她說她要顧孩子…」;如此一來,不管有沒有出現小三或小王,其實夫妻關係問題的本身就無解了……,所以我刻意稱它為「隱形殺手」!

 

我還知道,某些先生跟妻子吵架後,先生會藉著「罵小孩、兇小孩」來試圖發洩怒氣…,於是我又看到了一個矛盾,那就是媽媽原先是想要「愛小孩」,於是不自覺地忽略先生,結果是夫妻容易吵架。當夫妻發生衝突後,做先生的拿小孩出氣,於是小孩勢必會「受傷害」。也就是說,媽媽越「愛小孩」,小孩越會「受傷害」,這不是很矛盾嗎?所以我不斷地說明何謂破壞婚姻的「隱形殺手」。

………………

聽過我的說明,已經決志信主的A君表示她願意按照聖經的婚姻地圖而行,也願意因為過去長期忽略先生而跟先生道歉。

A君的回應讓我到高興,不過我心裡的OS是:「對先生道歉認錯,她做得到嗎?」

 

結果是A君確實有跟先生道歉認錯,隨然不習慣,但還是說了。先生欣然接受、樂不可支,隔天還對A君表示,她最近的改變令他驚訝!

 

得知上述過程,我肯定、稱讚A君踏出重要的一步,於是加碼地提醒她,如果她希望先生經常肯定她對家庭、對兒子的付出,自己就先示範、在兒子面前經常肯定先生努力賺錢、照顧家庭的付出……,正如馬太福音7:12的教導:【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 的道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