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母大小寫」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元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某位年輕案主A君最初來到門診的主要問題是,他覺得沒有同住一處的妻子有太多缺點,而且她始終不改……,於是A君已經寫好一份協議書,打算在妻子生日當天,對她提出離婚!

 

該如何幫助A君呢?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自己,上述問題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幫助他。

 

經過幾次協談,我看懂「冰山的主體」原來是A君坎坷的成長過程,包括父親嗜賭如命散盡家產還人間蒸發、母親罹患精神疾病會亂花錢還對A君暴力相向、A君從高中開始就得自己謀生還要分心照顧母親並替她償債……;堅強的A君沒有被上述過程擊垮,反而是學會了許多生活技能,也在職場上站穩腳步。

 

接下來,我用「一把刀子的啟示」跟案主分享彼得前書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我告訴A君,每一種能力、特質(恩賜)都是上帝所賜的(包括與生俱來以及後天養成),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相反地,如果一把刀子,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

我還教導他認識「英文字母大小寫」的啟示,A君強韌的生活能力等同於大寫的「A、B、C」,如果用來指責妻子的「a、b、c」(薄弱的生活能力)是不適當、不公平的,因為妻子有她的「D、E、F」,而A君則是「d、e、f」。

經過反省,A君願意承認妻子確實有某些強項(優點),例如很少挑剔A君、不會嫌A君錢賺得不夠多、經常在一些小事上肯定稱讚A君……

 

由於A君想要進一步認識聖經的教導,於是我帶他做了決志禱告,也教導他認識聖經中的溝通法則,尤其是雅各書 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經過一番討論,A君終於看懂過去的他,在跟妻子溝通時,雖然心裡真正的用意是「關心、愛護」,不過實際講出來的話卻是「指責、責備」;例如:「妳為什麼不立刻去吃我幫妳買的晚餐?」、「妳一直咳嗽、為什麼不去看醫生?」

 

因為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根據創世紀第二章,祂已經將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每個人,於是我的理性和邏輯告訴我「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在此一前提下,我建議A君跟妻子溝通時,最好第一個字用「我…」(自己才會知道自己真正在想什麼…),而非絕大多數人習慣用的「你…」(很容易讓對方覺得被指責、被定罪,接著如果不是不想再聽就是準備反擊…)。

 

A君即知即行,隔週就拿出手機截圖給我看,內容是傳給妻子的訊息:「我那一天對你很嚴厲…,其實我是很關心妳、很愛妳…」

 

我立刻拍手肯定A君,不過他還是帶著疑問詢問我:「妻子”應該知道”我的關心愛護、又何必說出來呢?」

 

於是我說明「認為對方『應該知道…』等同於要求對方『貼心…』」,而後者則是「幼稚的」(Childish),因為一個人只有在「小嬰兒時期」可以要求旁邊的人「貼心」,它只要會哭,大人就”應該知道”它是餓了、渴了、尿濕了、大便了、想睡了、想抱抱……

結婚之後,夫妻兩人都應該「成熟長大」,凡事都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也就是說,該表達清楚就表達清楚、不該讓對方猜心就明白地說出來!

當然,根據「自由意志」的管轄範圍,夫妻任何一方都可以「心甘情願、主動」地為另一方做出「貼心」的言行;不過,不可以也不應該要求對方要做出「貼心」的言行,因為後者就是侵犯了對方的 「自由意志」(等同侵入領空、會引發戰爭!)

 

協談當中,A君表示他更明白「自由意志」、【是、就說是】的重要性。A君隨口提到,前幾天他告訴妻子自己感冒了,妻子要求他暫時不要回家……

我告訴A君,我認為他的妻子做到了【是、就說是】;當然,我也知道A君

在情感上會不舒服,不過在新冠肺炎病毒擴散的時期,妻子按照【是、就說是】地說清楚、講明白,絕對是上策。

 

再隔週,A君表示他已經跟妻子討論過,準備買房子而妻子也答應未來會搬來同住……。我聽了很高興,回想起A君初次求診時的夫妻關係瀕臨破裂……,我心裡聯想到的是聖經在哥林多後書5:17的教導:【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