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了解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最後一週,某位案主傳來訊息「這一年來,您幫助我去了解自己、看懂我自己,這真的是不容易的練習……」

 

看到上述內容,我當然很高興,不過內心的OS是:「我有跟這位案主一樣,隨著時間的過去,更了解自己、更看懂我自己嗎?」於是我決定在「快樂門診」開設100週之時,仔細思考此一重要問題。

 

門診個案來來去去,有些案主願意改變觀念、認同「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於是原先瀕臨破裂的各種「關係」(包括自己跟自己的關係)一步一步地得到修復或改善,這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

 

有些個案經過多次協談,始終期待別人做出合其心意的改變(包括丈夫、妻子、兒子、女兒、父親、母親、主管、同事…),用一句通俗的話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結果當然不理想,如果不是我主動停止協談,就是案主不再來看診。這類個案我覺得沒問題,因為既然我相信人是天父上帝創造的,而從起初祂就把「自由意志」賜給每個人,因此我跟案主們都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諮商。

 

有些個案只經過一或二次協談,就感受到來自於我的壓力,於是就找理由退卻了……。這類個案引發我的反省,因為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我的「自由意志」可以掌握、控制的。

舉個例子,有位年過半百的案主,過去多年認真地研讀聖經、費心地在教會服事、努力地帶小組查經……。一年前結了婚,發現婚姻生活跟當初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他發現妻子有著數不完的缺點…,於是來找我協談。

我先是運用雅各書 1:19:【你們要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很快就找出了該案主「冰山的主體」,如同馬太福音7:1-5:【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接下來,我一針見血地(快快地)指出該案主不符合聖經教導之處,雖然他當下無法反駁,不過第二次的協談就缺席了。

為何如此呢?我反省、思考的結果是,我違反了前述雅各書 1:19:【慢慢的說……】,我的回應(所說的話)太快了!

也就是說,我沒有紮實地做好「傾聽、了解、同理、接納」(溝通的第一、第二步,尤其是「同理、接納」),而是直接跳到「引導、指引、成長、改變」(溝通的第三、第四步,尤其是「引導、指引」),於是對方很難接受。

 

上述反省內容,在我看來雖是正確的,不過還未達到”更”了解自己、”更”看懂自己的層次,因為多年前,我就知道自己常犯類似的錯。

 

感謝神,祂藉著聖靈幫助我”更”了解自己、”更”看懂自己,原來是我多年以來在醫院工作中所養成根深蒂固的習慣(做事又急又快、想要快速改變人事物,例如不到四年就成立了竹苗地區首座腫瘤暨安寧(7C)病房…),並沒有隨著生活的改變(從醫院退休、從事非醫療的快樂門診…)而改變,也就是說,我違反了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2:的重要教導:【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換句話說,我的字典裡面原先只有「快、急…」,我從未認真地學習何謂「慢慢的、按部就班地」……

 

在新的一年,「快樂門診」將跨越100週,我希望自己能學會「慢慢的、按部就班地……」,用「自由意志」實際操練使徒保羅在歌林多前書9:22的教導:【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

返回頂端